我的老庭长
2010-04-01 17:18: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河南频道 | 作者:王晨西
  我的老庭长年龄其实并不老,刚刚四十出头,之所以说他老一是因为他在法院的工作时间长,二是因为我和他在一起工作的时间长,三是因为工作的关系他老是不修边幅,所以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大很多,久而久之我们就习惯称呼他为老庭长,而他也总是乐呵呵的一边应着,还一边佯装无奈的说着,咳,你们这帮小年青。

  我的老庭长名叫李天灵,上世纪八十年代毕业于郑州大学法学院,标准的法学本科生,我初识他时,早已耳闻他在基层法庭任庭长有十余年,是我们院里的老先进,带着一丝敬畏,带着一丝忐忑与他见面,没想到他竟是那么的和蔼,那么的平易近人,不等我打招呼就抢先自我介绍道:“我是咱法庭的李班长,以后咱们就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了,欢迎你加入我们这个团结和谐的小家庭。”几句简单温馨的话语,顿时化解了我紧张的情绪,也对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的新领导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呢?我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期待。

  我和庭里的其他几个同志老家在农村在县城无依无靠,初上班时生活上很不稳定,李庭长考虑到我们的实际情况,专门购置了炊具及其他生活用品,并在法庭空置的土地上带领我们种植蔬菜,解决我们的生活问题,他还风趣的教导我们说:“我们手中现在握有两把钢枪,一把是锄头,解决了我们的生活,一把是钢笔,解决了辖区群众的法律纠纷”,就这样我们苦中有乐,法庭生活倒也其乐融融。除此之外,李庭长还热心的为单身的我们充当起了红娘,每遇到合适的机会便为我们向外做宣传“我们的小伙子那是相当的棒,谁那有好女孩可要把握住机会啊”。在他的怒力下,最终,我们都组成了幸福的家庭。

  生活中的李庭长像一个长辈,而工作中的他则更像一个严厉的老师。记得有一次,我在办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时,由于时间关系硬生生的打断了一个当事人的诉说,急匆匆的就要离开时,被李庭长发现了,他严肃的批评了我,他告戒我说,也许可能就因为我不恰当的工作态度会造成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误解,更有可能使一个本来可以挽救的家庭走向破裂,作为法院工作人员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当事人排忧解难,这是我们最基本的职责。听了他的教诲,我深深的感到,作为一名法院干警,不仅要从实体上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要身体力行的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不知不觉我和我的老庭长已经共同工作了十余年,从他的身上我不仅仅学习到了他那严谨,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更感受到了他对人民群众的一颗爱民,敬民之心,学习到了他团结同事,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感受到了老一代法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为民情怀,作为法院的一位新兵,我将继续秉承老一代法官的优良传统,奉行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宗旨,作一名人民群众信的过的司法干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