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的青春 无悔的选择
记湖南省宜章县人民法院法官彭忠光
2010-04-08 14:54: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郴州频道 | 作者:刘从海
  在浏览器上键入“彭忠光”三个字,你会发现好几页关于“彭忠光”的新闻帖子,“QQ群里巧断案”、“风雪执行路,热血为民情”等等的帖子,马上会吸住你的眼球,立即会激起你的悬疑——彭忠光,谁?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会受那么多人的关注?

         不怕苦的大学生

  1998年10月,湖南省宜章县人民法院来了位大学生,这位从湘潭大学法学院法律系本科毕业的大学生,架着副眼镜,年轻而阳光,灵活而有朝气,带着农家子弟的朴实回到了熟悉的家乡。当听到院组织要把他安排到基层法庭去锻炼的时候,他也毫不诧异,二话没说,遵从组织安排,挎着行囊到了基层。他就是彭忠光,时光荏苒,这锻炼一晃就是十年。

  “十年来,他一直扎根在基层”,同事都这样评价道,“很苦,很不简单”。工作伊始,彭忠光被安排在里田法庭,里田是全县条件最差、信息最闭塞、生活最艰苦的乡镇之一,但他豪无怨言,摞起袖子,一干就是两年。2002年,新婚不久的他又服从组织安排,克服家庭困难,到梅田法庭工作,风雨又三年。

  “最苦的要算到岩泉法庭那几年”, 彭忠光感叹道。由于肯吃苦,业绩好,2005年,彭忠光被组织安排到岩泉法庭担任副庭长。当时因为法院队伍力量有限,到任的前几个月,整个岩泉法庭就彭忠光一个人,没有配书记员,要做书记员工作,也只能从法院临时安排人员。“当时案多人少,忙得够呛”,从立案、调解到判决,甚至于有时文书工作,都是他一个人“包干”。直到几个月后,法院调去小雷和小谭,才让他稍稍地喘了口气。

  “真过去了,也不觉着怎么苦”,回首往昔,对十年基层的艰辛,彭忠光轻松付之一笑。

       不顾家的好男人

  郎才女貌,本来甜蜜恩爱的醉人时光,在彭忠光夫妇身上,却淡淡的、涩涩的。新婚燕尔,他就马上扑进工作。他们家在宜章县城,从里田到梅田再到岩泉,对于妻子来说,丈夫只不过是从一个很远的地方调到另一个很远的地方,再调到一个更远的地方。他的身影,大多时间都在法庭和村村落落间闪动,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释法析理,调处矛盾,化解纠纷。

  “这些年来,为了工作我们多数过着艰苦的分居生活。”

  2000年,原在供销社上班的妻子,随着体制改革成了下岗职工,随后不久,他们的小天使降生了。由于夫妻双方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彭忠光工作又忙,妻子只好放弃找工作,全心照顾家庭,哺育孩子。忙于工作,毫无闲暇的彭忠光一方面承受着因无法照顾家庭带来的揪心煎熬,一方面还要承受着养家糊口的经济压力。但贤惠的妻子也理解他,并无太多抱怨,还时常在人前夸着丈夫是个有责任心的好男人。

        不通情的铁面人

  公正是法律的生命,执法者的天职也就在于公正、廉明、为民司法。彭忠光长期在审判岗位上工作,他常常告诫自己:做一名称职的法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廉洁奉公。他坚持吃请不到,送礼不要。多年来,他拒收当事人的现金和礼品无数,拒绝吃请无数。谁要是想行贿走后门,他定严辞相拒,有的当事人尽管出于感激送些土特产,他也一律不收,有些熟人想方设法套“近乎”,他婉言谢绝。在处理一起民商事案件时,原告方因货款长期不能回笼,焦急万分,便上门打招呼,将一个装有厚厚一叠钞票的信封,放在他的桌子上。彭忠光发现后,提出了严厉批评,并责令那人将“信封”拿了回去。后来,那人听说彭忠光家庭经济非常困难,于是在接到该案判决书并收到被告方汇来的货款时,诚恳地要帮他解决家庭困难,亦被他一口回绝了。事后,当事人感动地说:“真没想到,现在还有施恩不图回报之人。”一些朋友、亲戚、同学都说他有些不通人情。

  “我确实很困难,我也非常需要缓解经济压力。但我不能有损我胸前的法徽”,彭忠光朴实地回应着。为了维护法官公正、为民、廉洁的良好形象,他甘愿做个铁面无私、安贫乐道、不通人情的人民法官。

           贴民心的好庭长

  2008年元月,正是郴州遭受冰灾的时候,宜章法院受理了石某诉爆竹厂拖欠工资执行案。该爆竹厂因合伙人内部矛盾问题近乎倒闭,三名合伙人突然全部出走。春节将至,41位来自广西、贵州的民工急盼着领到在爆竹厂辛苦一年的血汗工资回家过年,面对突来变故,民工们意见很大。作为该案的承办法官,彭忠光积极走访、深入调查案情,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辗转宜章、郴州、资兴三个县市,查得爆竹厂合伙人之一余某行踪,在冻雨中等待了六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余某。起初余某因自己是残疾人,又称自己生活困难,表示无力承担责任。彭忠光决定按照法律规定将余某带回宜章问话。当时下起了大雪,地面结冰,车子一路打滑,40多公里路,走走停停花了五个多小时。回到宜章后,彭忠光也顾不得吃饭,连夜邀请民工代表一起做余某的思想工作。经过十五个小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导,余某终与民工达成协议,答应先支付2.5万元工资款。因受冰雪灾害影响,宜章各地手机电话均不通,道路通行也困难。在结到执行案款后,彭忠光与协同干警便警车、摩托车、步行并用,花了四天时间将案款按比例亲送到散居各处的41位民工手中。在给民工代表陈某送达案款时,考虑到陈某家庭经济困难,彭忠光又和两名执行人员从自己工资里借给陈某3000元。

  从此,岩泉法庭干警不畏艰难,顶着冰雪灾害为民讨薪之事一时成为美谈。同时,一篇题为“雨雪执行路,热心为民情”的帖子也在网络上顿时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

  工作中,只要是遇到老弱病残到法庭诉求,彭忠光都主动安抚或指导诉讼解决问题,或自费安排他们用餐,或护送他们返家,热心做好调解工作。在多年与基层老百姓的交道中,他用心关注民生,悉心体察民情,耐心倾听民声,精心排解民忧,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官的爱民之心、亲民之情和惠民之举。树立了人民法官、人民法庭的良好形象。

         敢创新的“小专家”

  虽然平常工作很忙,但学习却是彭忠光每天的“必修课”。他的办公室、卧室,都放着很多外语和法律法规书籍,稍有空闲,便钻研学习,乐此不疲。1998年,他以深厚的英语功底和渊博的法学知识,翻译了论文《法律上的作者》,在国家权威杂志《著作权》上刊载。办案过程中,在做到适用法律准确的同时,彭忠光积极调研,认真总结经验,撰写了很多的调研论文,给各级法院网站和各大法律报刊杂志提供了丰富的先进办案经验。作为“学习型法官”典型,彭忠光在宜章法院“法官论坛”上作了首期讲座。

  不但在学术上有建树,工作上他也另辟蹊径。他因案制宜,创新工作方法,办了不少奇案、妙案。

  2006年9月,宜章县一六镇人李光成因儿子被李小庆雇请工人开车撞死向岩泉法庭提起诉讼,该案由彭忠光承办。2006年12月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令李小庆等向李光成赔偿各项费用83954.8元。判决生效后,因李小庆等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李光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彭忠光受理此执行案,依法向被执行人李小庆等发出执行通知。但出人意料,被执行人李小庆将银行存款三十多万转移到他人名下,并长期抗拒法院执行,即使申请执行人李光成表示愿意让步,只要求赔2至3万元就行了,有足够经济能力的李小庆也仍然拒不执行。李光成在长期未能得到赔偿的情况下情绪非常激动,多次扬言要与被执行人李小庆同归于尽。面对这种情况,彭忠光与法庭干警一面在执行过程中无数次劝导李光成,做好其思想工作,稳定局面。一面积极改变执行方法,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彭忠光一边对被执行人之一李桂莲依法拘留,一边安排“线人”跟踪李小庆。2008年4月的一天,发现李小庆在银行取款,彭忠光立即组织调查,在证实其借用他人身份存取款后,马上依法冻结其银行存款,并依法扣划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李光成,同时依法对恶意抗拒执行的李小庆进行法律制裁,罚款人民币一万元,开出了宜章法院在民诉法修改后的首张万元罚单。历时一年半时间,彭忠光率领法庭干警不弃不馁,终于使一桩执行难案圆满执结。

  这件案子的执行,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干警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坚韧的精神,彰显了司法权威和人民法院的人民性。“执行难”是全国各地法院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本案中,彭忠光率法庭干警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行使执行调查权,对破解“执行难”有较大的启示和指导作用。这个案子作为创新案件执行方法的典型,在郴州电视台法治频道进行了专题报道,郴州日报和宜章电视台也相继进行了跟踪报道,社会反响非常强烈,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2007年,彭忠光受理了一桩离婚财产纠纷案。原告(男方)是宜章人,被告(女方)系四川人。夫妻二人本通过努力打拼,挣下了一大笔财产,但由于感情长期不和,双方均强烈要求离婚。可立案后,原告住在宁波,被告又在重庆,二人相隔千里。如何组织调解、在什么地方调解便成了一个难题。为了提高审案效率,并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彭忠考虑根据原被告都是白领、都会用电脑的实际情况,决定采取QQ上网这种方便快捷的信息通讯方式,通过把法官及原被告加入一个QQ群组织庭审。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原被告达成协议,调解大功告成。为了使网络调解产生法律效力,彭忠光又灵光一闪,将统一制作的离婚协议书用电子邮件发给夫妻双方,要求两人分别在打印出的离婚协议书上签字盖章后,送到当地公证处进行公证,然后分别邮寄回宜章法院。一个星期后,法院收到了原被告邮寄过来的经过公证的离婚协议书。基此,法院依法制作了民事调解书。这样,案子圆满告结。

  彭忠光巧用QQ群断案,开创了郴州市网上审案调解的先河,这种新的断案方式,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参加诉讼,切实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了诉讼效率,受到上级法院及当事人的肯定和高度赞扬。此事被登上《湖南日报》、《郴州日报》和互联网,作为创新便民诉讼机制典型经验广泛传扬。

  自从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彭忠光审理案件近千件,平均每年有200件之多,2009年审执结案件近300件,创全院之最。多年来,他本着“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理念,坚持公正廉明办案,注重调解,经他审的案子,案情调查深入清楚,适用法律准确无误,调解工作深入细致,当事人服判息诉,无人缠诉,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十年来,在业务年度考核中他一直处在全院的前列,2007年被市中院评为“郴州市优秀法官”,2008年获县政府嘉奖,2009年又被郴州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清理金融积案‘百日行动’先进个人”,同年被破格提拔为副院长。

  面对荣誉,这个从来只为付出不计回报、只顾大家舍弃小家、只为人民不顾自我、只为公正不畏艰难的基层年轻法官,又重新给自己划了一条起跑线。

  “这些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年轻法官的鞭策和鼓励,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以更扎实的作风、更饱满的热情去做好今后的工作”。

  这就是一个基层法官的真实写照,这就是一个年轻法官的高尚情怀。
责任编辑:李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