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的事儿”
2010-04-09 10:42: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南阳频道 | 作者:冯春光
 

“一句话能成事儿,一句话能坏事儿,一句话能产生一个和谐的社会……”看到演员郭冬临在小品中对其老婆说的话,我不禁想起去年所办理的一个财产赔偿纠纷案来。

老谢与老王不仅是相处多年的好邻居,农田也是地头搭地头。前几年老谢在自家承包田的地边栽了几棵速生杨树,2009年已长到碗口粗,其中一棵杨树的枝条伸到了老王的地里。这年夏天,老王干完活在田边休息,看到枝繁叶茂的杨树影响了一大片农作物,老王想回家找老谢协商把树砍掉。可老王回家没找到老谢,于是老王自认为与老谢关系甚好,决定先砍掉树再告诉老谢也不迟。谁知老谢发现杨树被砍了,站在地头大骂起来。

这一骂竟让老王生气了,认为老谢为一棵树和自己反目,太不给面子,于是老哥儿俩对骂起来。见老王这态度,老谢一怒之下就把老王告上法庭索赔。

了解到此案的特殊性后,我先到老谢家探口风,发现老谢不是心疼树,而是觉得面子挂不住,他认为老王砍树之前应该和自己打个招呼。我又找到老王,发现老王也知道自己有错在先,但又不好意思开口道歉。

“多大个事啊,还不是一句话的事儿嘛。”我把老哥儿俩叫到一起。老王给老谢递根烟,道了歉,老谢也向老王认了错,老哥儿俩又高兴地聊起了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