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党建工作 创新机制争创一流
2011-07-27 09:04: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院长 郑建林
  稳定是发展的重要前提,基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和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基层工作、化解基层矛盾、维护基层稳定的重要保障。我院地处豫晋陕三省交界处,现有内设机构22个、2个基层人民法庭,干警81名,其中在职党员 67名,部门负责人均为党员。近年来,我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思路,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主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率先开展了“一个党员一团火、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单位一面旗”活动,着力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警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基层法院、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并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今年“七一”前夕,我院被评为三门峡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一、以党建带队伍建设,激发干警“火”一样的工作热情

  面对案多人少、审判任务繁重的现状,基层法院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成为我院党组一班人的工作重点。一是确立思路,明确目标。院党组通过对前几年各部门及干警工作情况的调研,转变重审判轻党建的观念,确定了以党员干警作表率,带动其他干警奋勇拼搏,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提出了院领导自立标杆树形象,部门领导示范带动创一流,其他党员立足本职争先进的奋斗目标。二是健全组织,筑牢堡垒。按照支部建在庭上的要求,除建立机关党总支,具体负责党建工作外,根据全院审判力量和党员干警的分布,适时进行调整,确保各部门至少有1名党员。3名以上党员的部门建立支部,不足3名的部门与业务相近的其他部门合建一个支部,把党旗插到审判一线,把党员干警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到第一线。三是加强管理,营造氛围。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岗位目标,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在办公楼电子大屏幕上每天滚动播出一条党员格言,党员干警佩戴党员胸牌上岗,办公桌上摆放着党员桌牌,激励党员干警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投身到工作中争创佳绩。老党员仍坚守在审判一线,发挥传帮带作用;青年党员则勤于钻研,好学不倦,成为中坚力量。近年来,被上级表彰的优秀法官、个人记功、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均为党员干警。

  二、以党建促审判工作,发挥支部“灯”一样的引领作用

  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务。审判业务部门作为第一要务的具体实施者,在各自的审判领域引领干警克难攻坚,争当爱岗敬业的时代先锋。一是搭建平台,强化教育。积极探索党建新路子,引导各党小组将党建工作动态发布在局域网上,进行互动交流;开通“手机党报”,定期不定期向党员编发“红色”短信;组织干警重读红色经典、到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筹措资金建设法院党建文化长廊,为党员教育搭建新平台,开辟新阵地。二是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法院。开展法学理论和审判实务研讨,增强干警审理疑难、新类型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在全院开展争办“精品”案件,争当知名法官活动,以提升法官的审判技能。干警撰写的调研文章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23篇,3篇文章在豫晋陕三省四市首届法学研讨会上获奖。三是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工作大局。刑事审判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既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又做到宽严相济,实现刑罚均衡,减少社会对抗。民商事审判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化解矛盾,力求案结事了人和,民商事案件调解率达70%,刑事附带民事调解率达90%。行政审判强化行政协调,促进官民和谐,行政协调占结案数的80%以上。自2009年以来,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219件,审执结6132件,结案率达98.6%,为辖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各部门在全市法院的绩效考评中均名列前茅,后川法庭为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法警大队为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少年庭为省高院表彰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信息、宣传、司法统计等单项工作均被省高院表彰为先进集体。

  三、以党建促司法为民,树立法院创先争优新旗帜

  我们始终把司法为民作为各项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把“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与“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创新、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途径。一是在全院干警中开展以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团队;比干劲,创一流风貌;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工作,创一流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五创”活动,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2010年12月3日,《人民法院报》一版以《“五比五创”创出一流业绩---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抓党建促审判工作纪实》为题对我院党建工作的做法进行了报道。二是实施党员示范工程。在坚持开展“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党员干警的特点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办案标兵”、“调解能手”等活动,丰富活动载体。着力培养专家、复合型法官,办案标兵、调(和)解能手,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全区工作争一流,全市法院争先进,全省法院争位次,全国法院争荣誉。三是以湖滨区开展的科学决策联民情,工作落实联民生,成效检验联民意,争做时代先锋“三联一争”活动为契机,实施“为民工程”。开展法官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的“五进八服务”活动,向群众发放便民联系卡,提供法律服务。为50名困难当事人提供食宿补助1120元,51案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用22.6万元,解决救助资金50万元,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今年上半年的执法满意度测评中,我院比去年上升了61个位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讲话中指出,必须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前,我们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结合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 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一级“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全面提高基层法院党建工作水平,引领干警做好本职工作,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促进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