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停车收费乱象:收费到底有没有谱儿?
2011-11-15 10:02:26 | 来源:人民日报
  在北京,任何一名开车人对这样的场景都不陌生:一两个穿着制服的人,圈起一块地,摆上一张桌子,支起两把椅子,拿着一沓发票,看到有车辆接近,就招呼着停放。

  他们就是停车场管理员。

  “合而不同”的收费员

  每个收费员坚守自己的“战场”,成为街头不可忽视的一景。他们把守的路段不同——有商场前的广场,有立交桥下的空地,有废弃厂区或道路的两侧;他们身穿的服装不同——有交警协管员制服,有类似保安的制服,还有迷彩服,甚至穿T恤便装、戴红袖章;他们的交通工具不同——有骑自行车的,有骑摩托车的,还有靠双脚打拼的。但不管怎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收取停车费。

  这里停车收费经过审批备案吗?收费标准如何?收费是否合理?尽管很多司机并不知道这些,但还是乖乖地交钱,因为他们知道,在车辆急剧增加、交通日益拥堵的今天,能够迅速找到停车位,已属幸事。

  马甸桥西南角新风街一号院是中直机关宿舍,也被誉为最“著名”的停车难区域。小区车库位置不够用,晚回家的人只能将爱车停到路边的白线内,而常常是,没到下班时间,这些白线内已停满了车。这时,穿旧军装、慈祥的老大爷会主动引导司机将车辆停到人行道上。遇到节假日,很多人的车甚至要停到两三条街道之外。随着车位的日渐紧俏,停车费自然水涨船高,尽管如此,能在这里花费一二十元停一晚已是很多司机求之不得的乐事。

  景区停车收费最混乱

  遇到长假,香山、北京植物园、八达岭长城等风景名胜区的停车收费是最混乱的。今年“十一”期间,我在香山就遭遇了这样一幕:香山脚下大大小小的停车场外,不少人站在马路上,起劲地挥动手臂,招徕顾客。停车场几乎都停满了车,三四名没穿制服的男子穿梭其中,手里攥着的一沓零钱显示其“看车人”的身份,“停车吗?”“有位!”的吆喝声此起彼伏。车位紧张的情况下,车主需要预付几十元作为定金,“看车人”拿到定金,在一张小纸条上写几个数字,标注上车辆停放的时间和预付款额。当然,如果车主超时回来,定金是不退的。

  很多停车场是议价的,这种“中国特色”让“老外”感觉匪夷所思。后海的荷花市场是外国游客喜欢的地方,湖周围布满了异国风情的酒吧、餐厅,而来这里逗留的人要将车停在较远的地方,比如什刹海体校或者宋庆龄纪念馆附近。当然,不论白天夜晚,收费自然不便宜,有意思的是,这里可以“讲价”:要发票三五十元,不要发票价格对折。

  五花八门的收费标准

  同是道路停车场,收费标准却五花八门。露天停车场,特别是大型医院、旅游景点的收费比较混乱,光顾这样场所的司机一般不会是常客,通常又要赶时间,偶尔遇到一两次敲诈也不会计较。安贞医院门口马路中央的停车场,一次交费几十元、上百元是常事,因为患者候诊的时间较长,停车时间一般都会在半天到一天。

  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一般比较规范,但是收费标准不一、起步时间不等。计时收费有的是每半小时,有的则是十五分钟。我曾有过在国贸吃顿饭花费停车费百余元的经历,也在王府井遭遇过花多少钱都停不下车的尴尬,最后只有开车离开,再打车回来办事。

  现在,很多商场、影院、餐厅都有赠送免费停车票的活动,但很多时候,并无人提前告知赠券,等司机将车开到了收费口才得知,此时一般也不会将车再开回去取。

  噩梦般的“贴条卫队”

  在北京市少年宫、巨人学校、学而思等教育机构附近停车,相信很多孩子家长一定会有着噩梦般的记忆。带着孩子去上课,常常在停车场的入口还要排队三四十分钟,天气不好的情况下时间还要加倍。于是,很多家长被迫将车停在附近街道旁。

  车虽然停下来了,开车人却忐忑不安,轻易不敢离车,因为方圆十几米内还有交通协管员在帮助警察“贴条”。他们通常两两结队,一个是“先遣连”,步行,负责侦查违章停在街边的车辆内有无司机,另一个则是“后卫队”,骑车,负责将写好的罚单贴在没有司机的车辆的窗户上。他们合作默契,一个眼神、手势对方就会领悟其意图。常常是,司机刚一离开,“先遣连”一个暗号,“后卫队”登上“风火轮”,眨眼工夫,罚单已准确贴在车窗上。我曾经有过一刻钟被贴三张罚单的纪录,撕下一张又来一张,罚单前赴后继。当然,这种重复记录的罚单在最后的交通处罚中是不能重复计算的,只是觉得,“先遣连”和“后卫队”太过勤劳,忘记了自己究竟做过多少重复劳动。

  “正常的停车收费,到底该是个什么价?”相信这是很多司机的疑问,但是,因为停车花费的是“小钱”,大多数司机即使心存疑问也并不深究。(一方)

  有人无证收费 假票糊弄车主 

  近一个双休日,我到江苏苏州吴越路上方山风景区游览,此时景区前车流如织,游客众多。一到景区门口,不少车主被景区大门对面“停车场”的两名男子招呼着停放,一停妥,对方便上前收费,每辆车10元。许多车主对这两名没有任何收费证件的收费员提出疑问,要看停车场收取许可公示和收费员证件,可这两名男子说没有。更不可思议的是,他们给车主的发票竟是一眼就能看出的假发票。当车主提出向相关部门投诉时,收费员很嚣张地说,你们投诉好了!

  驶进石湖度假村,刚停好车,便有男子手持票据走来要求交停车费(见上图)。石湖度假村前的停车场属于原吴越春秋景区,景区游客不多。我注意到,在吴越路两侧的商铺前以及上方山公园围墙外,不少绿地也被当成了停车场,几名男子来回走动,向停车游客收取费用。

  “不拿发票5元,要发票就给10元。”我给了10元后,收费员便从一沓票据中抽出一张定额发票给我。我注意到,他手中还拿着一沓收据,收费员表示,这些是给5元停车者的。我在石湖度假村走了一圈,没看到有收费公示牌,停车区域地面上也没有施划停车位,几名“收费员”未见佩戴工作证,更无统一制服,却手持票据在车辆间穿插收费。一些车主拿到的发票底色为红色,所盖公章有“苏州市市区道路停车”字样(见下图)。

  我咨询了苏州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石湖度假村前的停车收费未经过物价部门审批,属于私自乱收费。之前价格举报中心曾接到过市民举报,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该区域属于吴越春秋景区,如今景区已撤走,而几名收费人员也不能确定是否为原景区工作人员,其流动性大,给查处带来了难度。“一般正规停车场,都要求有收费员证、带‘P’字样的停车场牌、地上也要划线,工作人员穿制服。”举报中心人员表示,对停车收费有疑问,市民可根据这几项进行甄别。

  旅游景区有人在没有任何收费许可证的情况下公然收取停车费,还给交费者假发票,却无人过问,这种现象不能任其继续下去了。希望有关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别让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侵害游客利益、败游客的兴。

  江苏苏州市 李俊锋

  免费夕令朝改 顾客上当受骗

  前几天,省会的一批考察团到我县进行考察,我负责接待。当晚,我将考察团带到预订的西峡大酒店。刚进门,就有两位保安走过来,热情地和我搭讪,主动指挥车队倒车,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我看到停车场放着一块提示牌,上面清晰地写着“免费停车”。考察团的人员直感叹现在的酒店服务到位。我们在酒店住了一宿。

  第二天一早,我带着考察团从酒店出来,准备赶往集合的地点,可在酒店大门口,我们被一位身着制服的保安拦住。保安说,按照酒店的规定,每车需要缴纳10元的停车费,依此说法我们车队需缴近百元。我跟保安说,昨天停车场标牌上明明写着“免费停车”,为什么要收费?保安带着我在停车场找了一圈,根本没找到昨晚的免费停车牌。眼看着考察出发的时间将至,我只好妥协,缴了停车费。我向保安索要发票,可是保安却以发票用完为借口,拒绝提供发票。保安的态度十分恶劣,与前晚保安的热情好客形成巨大反差。

  一夜间,免费停车变成有偿停车,酒店如此“夕令朝改”,让人费解且气愤。

  河南西峡县 刘剑飞

  停车收费太乱 游客心里添堵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开车和家人一起去福建厦门市旅游。没想到,经历了一连串的停车收费“奇遇”。

  10月2日上午,我开车到市中心中山路准备和家人逛街。当我把车停靠在工商银行路边时,一个身穿制服、手拿票据的工作人员走过来要收费20元,并说是预收费,多还少补。我看她的“证件”齐全,应该是“正规军”,就交了20元。大概2小时10分钟后,我回去取车,被告知满2小时不满3小时就按3小时计时收费18元。仅多10分钟就要付1小时的停车费,我为此跟她理论了一番,没多久她就“投降”了,只收取了15元,并且还给了发票。我妻子在车上美美地表扬了我几句,只是没多久我便从“天上”掉到“地下”——发票居然是过期的!

  第二天,我开车前往厦门南普陀景点。刚下车,只见一个看起来忠厚老实的妇女凑到我面前,低声地说:“收费,10元。”由于家人急于进景点游玩,我没多想便给了她10元。中午约12点,我们从景点回来取车,这时,一个佩戴证件的工作人员走过来又要收费。我赶紧摸口袋找票据,才想起当时太过匆忙忘记索取发票了。再仔细巡视周围,已不见那个“老实”收费女的踪影,我才知道上了当。无奈之下,只得老老实实地再次交纳停车费。

  好不容易和家人一起出游,本想彻底放松心情,却让停车乱收费添了堵。

  江西石城县 邱平

  超市停车收费 竟然论购而沽

  近日,我开车到福建省宁化县旅游,途经一大型超市,想进去买点特产回家,就将车停放在这个超市的停车场里。当我从超市回来取车时,却被保安告知“购物未满30元,需交3元停车费”。

  停车场入口既没有收费告示牌,又无口头告知收费标准。因此,我和保安理论起来,他们却蛮横地说,这是超市规定,如果不交就不让车开走。为了赶时间,我极不情愿地交了3元停车费,但索要发票时,对方却说没有。遇上这样的事,旅游的快乐顿时烟消云散。本以为我的遭遇是个案,没想到回家上网一搜索,发现和我有相似遭遇的网友竟不在少数。

  超市开设停车场本应方便顾客,然而不少超市为了商业利益,在既不设立收费告示牌又无缴费正规发票的情况下,对不满超市规定购物额的顾客收取停车费。另一方面,因无明确监管部门,各超市停车场收费标准不一,其责任义务也不明确,导致超市与顾客的纠纷不断。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切实将超市停车收费规范起来。

  江西石城县 陈吉敏

  停车收费“三乱”亟待治理

  主体乱 标准乱 去向乱

  当前,城市停车收费至少有三乱,值得有关部门重视。

  收费主体乱。城市里专门划出的收费停车区域,一般由停车管理公司负责收取费用。一些商场和超市的门前或地下停车位,基本由商家收取费用。一些社区为了控制非本小区车辆出入,也采取收费措施,其停车费被物业公司收走。尽管收费措施大部分没有违规,但如此一来,给人的感觉是,只要在自己的地盘上,谁想收停车费谁就可以收。于是,一些不具有资质的停车场开始浑水摸鱼乱收费,车主也不可能都弄清楚哪些收费是合法的,哪些是非法的。

  收费标准乱。管理部门一般都有相应的停车收费管理规定出台,以北京为例,自2011年4月1日起,北京非居住区停车场划分为3类区域,离市中心越近,收费越贵。但事实上,在划定区域内收费标准不一致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有些商场和超市停车位,凭达到一定消费额的购物小票就可以享受免费停车时间,而其他未满足条件的消费者只能受到不一样的待遇。有些停车场实际收取价格和公布价格不符,存在多收费或者不按计时单位收取费用的问题。

  收费去向乱。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和停车收费的实行,每年有关部门和单位收取的停车费不是小数目,但这笔费用的去向问题却始终是笔糊涂账。公共部门组织收取的停车费用,按理说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用来维护停车场或改扩建新的停车区域,满足公共需求,但是这些收费到底是多少、去向如何、怎么公开谁来监督,目前看来仍是“盲区”,更别谈一些居民小区、商场超市、写字楼等自己收取的停车费了。

  停车收费是利用经济手段缓解交通压力的一种有效方式,但是也不能忽视收费“三乱”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职能部门应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完善制度,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切实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马银河)

  别做收费乱的助推者

  在商务楼、商业中心等地带的车库,往往都有明码标价的收费标准,进出需要拿卡、刷卡来计时,车主可以根据停车时间长短来计算自己需要支付的停车费,即使价格较贵,但至少也是一本明白账。可在不少马路、医院、广场等停车场所,不设进出栏杆,没有自动计时装置,收费的都是一些保安人员,这种场所往往存在着严重的收费乱现象。一些保安把企业赋予的权力滥用,将收取的停车费窃为己有。

  一般情况而言,车主按照标准(如10元/小时)缴费之后,保安需给车主一张停车发票作为依据,但很多时候,车主会觉得按小时计算很不合算,吃一顿饭就要20元停车费,于是就会和保安商量,说自己不要发票,5元钱包停。保安此时大多会欣然接受,因为如果给了发票,即使收100元也和自己毫无干系,但如果不给发票,这5元就等于进了个人腰包。一次5元的私利,一天下来就可能有N个5元中饱私囊。

  目前在“人治”的停车场,这种不良风气已经盛行,对这些保安而言,绝对是回报率极高、风险极小的无本买卖,即使哪一次不小心被管理者发现了,大多也就是被辞退而已,换一家地方照样可以上岗。

  这种收费乱现象虽然对车主而言是一件“利好”之事,但开车人决不能助长这种风气。一些贪污腐败往往就是从这些小事上滋生的,在期望停车企业做到不乱收费的同时,每一个车主也应严格要求自己,依法交费,别做收费乱的助推者。(金真)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