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在职非法本司法考试感悟
2011-12-23 14:05: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琦
  2011年11月18日早,网络查分始终十分繁忙,忙了半天也没查到司法考试成绩。因为单位早上还有会,只好怀着不安心情去单位开会。会一散,就接到媳妇电话:“过了,367。”自己那颗悬而未决的心终于落地了。

  我本科读的经济学,后来招考公务员考入了法院,当了几年会计。后来2010年组织安排,我又从事信访工作。自己才真正从零开始学习司法考试。

  有很多人说“非法本考司考容易过”,当自己“躬身入局,心才知冷暖”。法学作为一种基础学科,有自己独特的学科特点,从零开始,谈何容易。非法本学习法律如果说有什么优势,那就是什么都没有,只有心悬的感觉激励你不断付出。我个人认为非法本考生(除非过目不忘者)至少要比法本付出2倍以上甚至更多努力,每一步都需要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做到这些,好像也只有浅浅的收获。司法考试碰到的一些不会的题,因为没把握,自己乱选后正确答题几乎为零,可见侥幸在司考复习中最要不得的缺点。回忆过往,我觉得过非法本过司法考试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多探究司法考试失败者失败的原因。我觉得看别人成功的经历,成功的原因各有原因,大家失败原因却都很相似。自己要多总结自己的、他人失败的原因。针对自己实际情况和初学者同犯的错误,制定自己的学习方案,扬长避短,才能有所进步。基础较弱的考生过司法就是一场残酷的防守战。你的智慧无力战胜出题老师,就要尽量不让自己可以得分情况下少失分。行政法培训老师吴鹏有一个观点“司法考试有600分,前200分送分,基础的,所有学法律都容易得;中间200分,有点难度,需要认真学习领会;后200分超难的,基本上都是杀人的题,能得一分算一分。”考生尽量熟练掌握基础的,就能适应考试的,很多有难度的法律理论在漫长工作慢慢学习感悟吧!

  二是尽量读透一教材。考生可以选择的市面教材很多,关键是不管你如何选择,就读选一套书,信一套理念,最好听通一个老师观点,不较真,不争论,踏踏实实学透每一个知识点,弄清知识点背后考试所需要的理论。“少则得,多则惑”,熟不出错才是司法复习的最终目标。

  三是如果你11年失败了,请你现在把它彻底忘记,赶紧找些快乐的事情做,待明年4月再战!毕竟复习是需要效果的,尽量把自己的精力处在最好的状态。我10年考了341年,一直到2011年4月开始,用了5个月时间。这期间最重要地是把书看熟,如果你觉得知识点容易混淆、记住老要忘记,请记住这很正常,麻烦你再看几遍!等你把书看快要吐的时候,坚持再看一下,胜利的曙光就在你的眼前。

     (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张晶晶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