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我能飞
回顾我六年艰辛司考之路
2012-03-21 09:47: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梁峰
  想写这篇文章已经很多年了,却一直不能写,因为只有通过了司法考试才有资格写;想写这篇文章已经很多年了,却一直不能写,因为我连续考了五年都以失败而告终。今天我能写了,因为我终于把六年的“牢底”坐穿,终于通过了今年的司考;今天我能写了,因为终于幸运的天平向我倾斜了,我以361低分略过。

  本文不为炫耀,不为祝贺,不为诉苦,只为回顾。回顾我这样一个发自内心热爱法律和法律职业,笨的不能再笨的普通人的司法考试之路。

  我本人属于学习比较刻苦,但脑子非常笨的人。特别是逢大考必败,中考、高考皆是如此。高考落榜后,为了以后能有一份铁饭碗的工作,我以委培的方式上了铁路警察学校,中专毕业后,成为了一名铁路公安。在日后的公安工作中,我逐渐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毕业后的第二年我就报考了法律自考大专。对于我这个法律的门外汉来说,自学起来是相当困难的,加之铁路公安工作极为繁忙,能够有集中的时间学习,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奢望;能够在教室中聆听老师授课,对于我来说就更是一种梦想。我只能在拥挤昏暗的火车车厢里,利用风挡蹲坑守候熬夜,执行打流任务的间歇看看书;只能在打击货盗时,在野外钢轨两侧路基的岩石上,抽空背背法条。那时候我不论走到哪里,都要带着一个大背包,里面除了洗漱用具外,就是一本本砖头一样重的法律教材。面对许多同事的质疑,面对一些领导的白眼,面对恶劣的学习环境,我仍然“不安分守己”的利用工作的一切空余时间学习。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心中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自己今后一定要成为一名专业法律人,甚至成为一名大法官。就这样,我用了五年的时间,先后顺利的拿到了自考专科和本科毕业证,具备了参加司法考试的基本资格。

  在这一年,2006年,我第一次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虽然最后以惨败而告终,但我虽败犹荣,因为自己已经为心中的目标开始真正的奋斗,为今后可以遨游法律的天空而开始助跑。

  2006年,我心里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和希望。

  2007年因工作调动,我有幸进入了心仪已久的铁路法院,成为了一名法警。在这里,同事们学习热情都很高,学习氛围很好,加之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对年轻干警的培养,给参加司法考试的年轻干警还专门留出学习时间,这样我也就幸运的得到了两个月的脱产学习机会,这对于当时的我简直可以说是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于是,我利用这个时间毫不犹豫的参加了北京某司法考试培训学校的面授班。

  在去北京前我雄心万丈,感到靠自考的底子,再集中学习五十天,拿下司考不在话下,势在必得。但当真正坐到课堂,面对每天高强度的学习节奏和老师填鸭式的授课,我彻底蒙了。感到每天老师讲的很多内容我根本消化不了,诸如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等课程的一些抽象知识,我简直就是在听天书;民法、刑法等一些理论性较深的内容,我理解起来非常费劲,甚至有些知识点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快愁死了。白天上课经常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晚上经常整夜整夜的失眠,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都在考虑,自己的法律底子怎么差成这样,自已当时五十天过司考的想法简直就是在痴人说梦。如果这样下去,今年自己白来北京学习了,回去怎么面对单位领导和家人啊。但每天的课还要上,自己必须咬紧牙坚持,只为能够飞翔的梦想。晚上失眠,白天为了有精神上课,我就大量的喝浓茶和咖啡,甚至一天喝三罐红牛饮料提神,晚上自习室里最后一个走,宿舍里最后一个睡觉。熄灯后如果失眠就到走廊里看书,早上天刚蒙蒙亮就跑到操场上看书、背书。 五十天的京城生活,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司法考试,什么是竞争,什么是耐力,什么是韧性,我不是一个娇气的人,但随遇而安却不是我的本性,可在那五十天,我虽然拿出了比吃奶都努力的劲头,拼搏、奋斗,但现实是残酷的,那年我失败了。

  2007年,我为自己的轻狂自大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2008年,抱定打翻身仗的我又义无反顾的走上了备考之路。那年六月初我就在山西大学附近报了一个全脱产的学习班。那时,我每天从家(服装城)骑自行车到山大上课,八月份是太原最热的时候,我每天中午顶着烈日骑车回家,下午一点半短暂的午休后又冒着三十六七度的高温去上课。为了路上降温,我经常头上顶一块湿毛巾,等回了家或到了教室,那块湿毛巾已经干透了。每天服装城和山西大学之间,我来回跑四趟。

  除了上课之外的时间,我选定了山西大学理科楼的阶梯教室作为早自习和晚自习的地方。为此,我每天早上五点就准时起床,五点二十分天刚亮就从家出发,六点钟准时全校园第一个进入理科楼自习室开始学习。上完一天课后,我又返回山大自习室开始晚自习,每天晚上我都是全教学楼最后一个离开,夜里十点半踏着漆黑的夜色慢慢的骑回家。

  那段时间,在山大自习室,我这个装嫩的七零后每天和一帮九零后一起上自习,抢座位、占教室;在学习班,我这个老考生每天和一帮老老少少的“战友”听课、讨论、争辩。我仿佛觉得自己突然年轻了许多,我觉得自己不是在痛苦的学习,而是在全身心的享受学习的乐趣,享受备考的每一天。在那年夏天,我才开始慢慢的品尝出各门法律的美妙和高深;我开始“认识”了张明楷、陈兴良、梁慧星、王利民、王泽鉴等一大批中国法学界的专家,并初步了解了他们的学术理论。虽然那年我又没有通过,但我对自己的收获很满足。

  2008年,我才开始找准了方向,真正的认识了司法考试和法律。

  2009年、2010年,我又连续考了两年。两年的结果都一样,我都以失败而告终。看着单位每年成绩公布后,通过者的喜悦;听着身边的同事,只用一年、最多两年就能通过考试的传奇经历,我的心都碎了。

  这样的结果使我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望着多年来积攒下来有一人高的辅导书和讲义、习题,我不断的问自己,这是怎么了,是方法还是智商出了问题?自己已经快把辅导书,讲义看烂,背烂了,为什么还是通不过?自己把各类司法培训机构有名,无名的老师的讲课几乎全听了,可以说老师讲上一句,我就能知道下一句,为什么还是通不过?难道我天生就不是从事法律的人? 连续五年的失败结果,也使身边的亲朋也对我产生了质疑,大家经常会说:“明年还考吗?”“都三十多岁的人了,快别受那罪了,”“你就安心当法警吧,就算今后单位改制,法警身份也不会受到影响”。这些原本善意的劝说,在我听来心中确不是滋味。也曾经多次劝说自己,放弃了吧,你再考也过不了,你选错行了,放弃心中梦想的念头像一把尖刀扎在心上,心痛不已。每当决定放弃的那个瞬间,我又明确的感觉到,自己内心深处那团火依然在燃烧-那团想要飞的火,在激励着我。于是,我告诫自己,必须顶住,必须顶住。

  2009年,2010年,我擦干眼泪,从极度绝望中又爬了起来。

  带着矛盾的心情,仍然继续“厚着脸皮”投入到了2011年的备考中。从四月份我就开始偷偷准备学习了。这时的我,曾经的雄心、失落、彷徨都没有了,心里很平静,就一个念头,就算是拼上命,也要通过考试。我已经是第六年了,如果再不过,我应该考虑辞职了,我已经没脸再在单位待下去了。我的工作日常不仅有执庭、押解、院内安全等工作,而且还得兼职单位汽车司机,日常的工作比较繁杂忙碌。并且工作的性质决定我必须保证白天有充沛的精力,不能丝毫松懈,这样我晚上的学习不能熬得太晚,无形中缩短了我的学习时间,但矛盾的是备考必须有时间的保证。为了挤出时间,我就随时把书、讲义、MP3带在身边,利用乘我车的同事外出办事、办案、开会的等待时间,在汽车里听课、看书。晚上下班和周六日推掉了一切亲朋娱乐、聚会的邀请,又一头扎进了山西大学自习室。

  今年单位各项工作都非常忙,我没有了备考假期。为了最后冲刺,我考前向单位请了年休假。短暂的两个星期的年休假对于我来说太宝贵了,我这六年的心酸、痛苦、梦想就全靠这最后的机会来实现了,就算拼上命我也认了。在这两个星期的每一天晚上,我都熬通宵到凌晨五点半,早上八点半起床,中午睡一个小时。我不是因为今年通过了考试而在这里夸夸其谈,胡说八道。那段日子是真累,有时我坐在椅子上不停的咳嗽和恶心,有几次险些过度疲劳晕倒。当时我已经不顾一切了,想法很简单,就一个念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必须坚持。两个星期非常快,9月17日,我第六次走进了考场。考完的第二个星期,我就一病不起了,病状是不明原因的高烧不退,我连续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天天在发烧。用我父亲的话说,如果今年还不过,我不能再考了,再考就真要小命了。可能是我的执着,打动了上天,我今年终于考过了,终于走过了六年的司考之路。

  11年,我用健康的代价,扛过了司法考试。

  如今怀想起这六年走过的日子,也许只有你经历过才能感受到其中的酸甜苦辣,体会到过程的荣辱得失!但只要你得到了最初想要的东西,实现了最初的梦想,其它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对那些花一年或两年时间就过司考的可以说是崇拜至极,他们那种传奇般的壮举我根本办不到,但我始终坚信:虽然我很笨,但我相信我能飞。(I believe I can fly)

(作者单位:太原铁路运输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