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罐车冲进民房致夫妻惨死 肇事方当“老赖”被强执
2012-04-11 15:39: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若禺 穆童
  去年3月13日凌晨4点,一辆重达数十吨的水泥罐车在高速行驶中突然刹车失灵,在河南省郑州市西环路与长江路交叉口附近,冲入离路边几十米远的一间民房,将整间房屋撞毁,致使房内正在熟睡的一对湖北籍中年夫妻惨死。

  惨剧发生后,死者年迈的父母和三名刚成年的儿女悲痛欲绝,无论如何接受不了亲人惨死的打击。为给亲人讨个公道,他们将肇事司机李某、承租该辆水泥罐车的郑州大成混凝土有限公司(简称大成公司),以及车辆投保的两家保险公司一并告上法庭,索要80万元的巨额赔偿。

  2011年8月17日,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四被告按责任比例共同赔偿每名死者38万余元,共计76万余元。

        判决生效10月余,肇事方却当起了“老赖”

  然而判决生效已10月有余,虽经法院多次催要,大成公司却一直未履行自己的义务。

  2012年4月10日上午,在死者亲属的申请下,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与死者亲属及部分媒体记者一同来到大成公司所在地,强制执行剩余的13万余元赔偿款。

  “就是这里,他们的财务室就在这里。”一进公司大门,死者的大儿子小刘便第一个跳下车,带领法官冲进大成公司的财务室。

  “我爸妈死得太惨了,到现在我都不忍想起当时的情况,那辆水泥罐车车头都撞变形了,现场一片废墟,我80岁的爷爷、奶奶想起儿子就掉泪……”说起当时的情形,小刘的眼眶又红了起来,声音也有些哽咽。

  “法院判决后,我们家人多少得到些安慰,保险公司很快付清了61万元的赔偿,可剩下的钱,肇事司机和大成公司却一直推脱着不给。已经十个月了,我今年25岁,大学刚毕业,为了这事,工作都顾不上找,湖北、郑州往返了20多次,今天就是要让法官为我的父母讨个公道。”

  面对情绪激动的小刘,执行法官一边安慰他,一边做起了大成公司的工作,可说了半天,大成公司却一直推说账上没钱,不愿履行赔偿义务。

          法官强制执行,为死者亲属讨回公道

  “我们是中原区法院执行局的法官,这是搜查令,现在要搜查你们公司的财物,请你们配合。”大成公司的态度令法官十分恼火,执行局二大队队长李冰一声令下,数名法官果断采取了强制措施,要求搜查大成公司的保险柜。

  迫于压力,大成公司的财务人员打开了保险柜,可里面空空如也。

  “我们真没钱,你们看到了,等有钱了再给他。”看到法官没找到钱,大成公司的负责人又推脱搪塞起来。

  “不行,你们这样做是违法的,也是对死者家人的不负责任。你们想想,人家大老远的从湖北过来容易吗,要是你碰上这样的事情,你会愿意别人一直拖着不赔?”法官刘岩声色俱厉地批评着大成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也不断地给他讲着道理。

  听着法官的话,面对记者的镜头,看着小刘一脸的期盼,大成公司的负责人低下了头,他告诉法官公司有一辆奇瑞汽车,愿意提供作为担保。

  不久,大成公司的员工将一辆八成新的奇瑞越野车开进了公司院内,刘岩法官当即将车辆扣押,并责令公司负责人写下保证书,保证一周内付清赔偿款,否则愿意承担一切法律后果。

  “我劝你将心比心好好想想,勇敢承担自己的责任,一周后把钱打到法院的账上,否则我们将采取强制措施,拍卖扣押的车辆。”临走,刘岩法官又再次叮嘱大成公司的负责人。

  看到法官果断执行,扣押了大成公司的汽车,想着自己的权益将很快得到保障,小刘的眼眶再次红了起来,他站在公司门口,直到看着被扣押的车辆开走,才慢慢离开。

  “这只是我们一次平常的工作,小刘一家的遭遇确实令人同情,为了能顺利执行,我们前期做了多次大成公司的工作,今天也抽调了队里的精兵强将,目的就是要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如果大成公司不履行赔偿责任,我们将拍卖扣押车辆,使小刘尽快拿到赔偿。”执行局二大队队长李冰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