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变成“交通事故” 耍聪明老板员工双双获刑
2012-04-27 13:32:45
     中国法院网讯 (徐德 杨东旭)  汽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本是为了保障行人在遭遇车祸后能从保险公司获得医疗费用的及时、足额赔偿。而海门有个宋老板,在自己公司员工因公受伤后耍了小聪明,说服受伤员工与之配合,妄图通过伪造车祸现场,利用保险公司的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金支付受伤员工的医疗费用,躲避高额工伤赔偿,却最终不仅没能省下钱,还遭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近日,江苏省海门市人民法院在一起保险诈骗案中判处老板宋江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二万五千元,公司员工倪仁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切割钢板出事故,伪造车祸骗保险

  老板宋江在镇上开了一家钢材加工店铺,雇佣了倪仁等几名工人为其从事钢板切割工作。由于店铺安全保障设施不够完善,工作中正在切割的钢板不慎从台面滑落砸中了员工倪仁的手和脚,酿成倪仁手脚骨折的重大事故。在众人慌忙将受伤的倪仁送去医院后,老板宋江却发起了愁。前一阵子他的店铺里已经发生了一起钢板砸伤雇员的事故,仅仅是砸伤了手指,就赔上了工伤赔偿金9万多元。如今事故再次发生,而且更加严重,不仅医疗费用等不菲,之后的工伤赔偿更是一笔巨额开支,而且以后工人的工伤保险金缴纳数额也要因之提高。一筹莫展的宋老板看到自己停在一旁的座驾忽然灵光一闪,如果把这次事故伪造成交通事故,不仅医药费用会由保险公司承担,自己员工缴纳的工伤保险金也不会涨价了。他马上将操作台抬到车后,驾驶自己的座驾倒车将其撞到,伪造成因其倒车不慎至操作台上钢板坠落砸伤倪仁的“车祸现场”。一切准备停当,就向交警队和保险公司报了案,准备依靠保险理赔支付倪仁的医疗费用和工伤赔偿。

  说服员工配合诈骗,骗取保金瞒天过海

  安排好“车祸现场”的宋老板立即赶到医院,说服治病的倪仁和他“统一口径”共同骗保,并承诺,只要倪仁和他相互配合骗到保险金,所有保险金全部归倪仁所有,另外还付给倪仁1万元“封口费”。倪仁本不欲同意,怎奈宋老板诱之以利还动之以情,希望倪仁看在两人多年合作关系上配合一次,并承诺倪仁养好伤后仍旧回宋老板的店铺工作,倪仁便被架上了宋老板的“贼船”。在之后交警队和保险理赔员的询问过程中,倪仁便照着宋老板的吩咐,陈述了宋老板开车不慎撞到操作台,在附近工作的倪仁为防止钢板落下前去扶,不慎被跌落的钢板砸中手脚酿成惨剧的“案件事实”。之后保险公司即根据两人陈述向宋老板支付了保险理赔款3万2千余元。

  询问旁观者揭露真相,两位骗保人终入法网

  保险公司在事故勘察过程中察觉到了“事故现场”的不寻常,一般不会移动的钢板切割操作台如何能出现在汽车后方?汽车又如何会在不移动操作台的情况下驶到驾驶台里侧?事故发生时操作台明显是开动的,是谁在操作?如果是倪仁在操作,发现汽车撞来倪仁为何不是第一时间离开而是要扶住钢板呢?带着诸多疑虑,保险勘察员询问了一些事发时可能目睹了事情经过的围观群众,终于一位旁观者道出了事情的真相,事发时现场只有倪仁一人!宋老板是事发后赶到现场救人的,整个事件中汽车就没有开动过。保险公司马上和这位旁观者到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经过细致的现场还原、痕迹采集,并询问其他围观群众,一起伪造车祸现场的“保险诈骗案”终于水落石出。面对警方的铁证,宋老板和倪仁不得不承认了他们伪造现场进行保险诈骗活动的犯罪事实。

  宋老板妄图伪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金省下一部分工伤赔偿的钱,员工倪仁贪图封口费、碍于情面误成犯罪帮凶,贪图小利的两个“聪明”人却为这堂生动的法制课交纳了巨额的学费。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