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轮椅心系村民
——记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政委王海燕
2012-05-15 09:56: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翟渊涛
  5月14日,午后的阳光已抛开春的羞涩,露出夏的炙热。

  脑部术后在家的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政委王海燕,午饭后即让家人搀扶到生活小区的露天活动场所,执着地做着康复练习,站立——抬腿——迈步。因为在最近开展的顺河回族区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他被评为全区道德建设优秀志愿者,当天下午顺河回族区法院院长陈锐杰要上门给他颁发荣誉证书,他要以自身行动向院长表明,很快他就可以回到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上。

  下午3时许,院长陈锐杰到了王海燕生活的小区。

  “陈院长,我快会走了。请不要调整我驻村的工作,我答应帮村民装宽带的事还没有完成,村里的百姓还等着我回去呢!”王海燕一直把村里事挂在心上,见到院长就迫不及待地要求,去履行他对驻村村民的一项承诺:为20多户农民装上宽带。

          坐轮椅回法院践行诺言

  2009年4月,在开封市政法系统开展的“政法干警下基层”活动中,王海燕被定为顺河回族区东郊乡焦街村驻村干警。今年春节前夕,王海燕下村走访,村民反映有20多户的宽带一直装不上,他毫不犹豫地把这事揽了下来,立即联系通信公司。不料,1月6日,他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被同事送到医院时已不省人事,村里装宽带的事也因此被搁浅。

  1月7日,王海燕被推进手术室,但因颅脑大面积出血,导致他左侧肢体功能丧失,48岁的他至今仍在轮椅上。

  2月20日,焦街村村主任张新房到医院看望他。晕迷中刚清醒过来的王海燕提起村里宽带时,懊丧不已,拉着村主任的手说:“我病得真不是时候,没能帮村民解决宽带问题。”

  此后,他一直跟家人念叨这事,并经常向村里和院里打电话询问安装工作的进度。今年3月的一天,当他听说通信公司已到村里开始规划设计宽带线路时,他不顾家人的一再劝说,执意坐轮椅到法院,把村里装宽带的事向同队的干警一一进行了交代,力争早日为村民们开通了解外面世界的 “窗口”。

           多方协调15万元资助款修路

  焦街村地处开封市东郊乡东北部,是远近闻名的生态甲鱼基地。日前,笔者随顺河回族区法院法警大队的同志来到该村,车刚停下,十多个村民就围了上来。他们以为王海燕又下村服务,得知王海燕因病无法来时,遗憾和关爱顿时写在他们的脸上。

  年近七十岁的段学顺大伯说起王海燕非常激动,“海燕是俺村信任的大好人。没一点架子,村民托他的大小事都挂在心上。他心里有俺老百姓啊”。

  在村口居住的老支书张福才指着墙上悬挂的驻村干警联系牌说:“这块牌给他添了不少麻烦,村民不论谁家有事求助他,都能得到满意的回应。”

  村主任张新房指着脚下的路说,修这条路时因资金困难,村里负担的整修路基的工作一直无法完成,村民们望路兴叹了好几年。王海燕驻村后积极协助村干部到有关部门争取资金,遇到困难时,就请法院领导出面帮忙协调。2009年10月,15万元资助款终于协调到位,在庆贺2010年新年到来的时候,一条蜿蜒数里的水泥石子路通向了村外,全村人从此告别了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出行困境。

          大年三十步行看望五保户

  “他助人为乐,是俺村五保户的贴心人。”五保户段学彬的弟弟段学冰说。

  2009年9月,王海燕入村走访时来到段学彬的家。七十多岁的老人住在两间低暗的小屋里,人畜合居,长条凳子上铺着的几块木板便是老人的床铺。王海燕帮老人整理了一下卫生后说:“大伯,我是这里的驻村干警,以后有什么困难你就给我说。”  此后,王海燕就把段学彬老人作为他的重点帮扶对象,每到周末便抽出时间到段大伯家看看,经常给老人送些面粉、食用油。有时段大伯一个人不想做饭,王海燕就给大伯买箱方便面送到家里。天冷了,王海燕给大伯送来了新被子;看到段学彬外出放羊穿得薄,他就把自己的棉衣送给了老人。左邻右舍见老人生活经常有人来照料、吃不愁、穿不愁,都说他遇到了好人。

  2010年春节前夕,一场寒潮突袭开封,漫天的飞雪在大年三十的鞭炮声中洒落,王海燕放心不下段学彬老人,对妻子说:“段大伯腿有点残疾,下这么大的雪我得去看看,顺便给大伯带去点年货。”

  雪太大,车开不进村,他就踏着厚厚的雪,提着礼品步行到段大伯家。清理积雪、提水、张贴春联……王海燕的举动让大伯不知所措。老人激动地说:“过去的春节我都不知道怎么凑合着过的,今年的春节让我老头子一辈子难忘!”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