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召开司法透明指数研讨会
2012-05-30 09:04: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谢圣华 余建华 章丽美
  5月29日,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浙江大学共同举办的“2012中国法治论坛——司法透明指数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围绕司法透明指数的意义、指标设计、评估方法以及基层法院进行司法透明指数试点的示范意义和推广等内容展开。浙江高院院长齐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司法透明指数研究是浙江高院今年重点调研课题,该院委托浙江大学主持司法透明指数研究,并选取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作为司法透明指数的研究样本。吴兴法院组成了以院长许学锋为组长的调研小组,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公开的指示精神,在浙江大学的协助下,对司法公开的立案、庭审、执行、听证、裁判文书和审务公开等六个方面的工作进行全面的自查和充分调研,确定了行政管理和司法过程两个维度100项指标进行量化,同时借鉴全国各地法院在司法公开工作中的先进做法,通过深入翔实的个案实证研究,测定司法透明指数,将法院司法透明程度以科学的量化方式展现给社会公众。

  齐奇指出,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着手研究制定出一套科学可行的司法公开量化评估指数,充分发挥其导向鞭策作用,不断提升司法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