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司考,牵手一生
2012-06-14 14:38: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汪荷
  那一年,是2009年,国家允许在校大三学生可以参加司法考试;那一年,我刚好读大三,怀着跃跃欲试的心情参加了考试;那一年,我和小何因司考路上的相知相扶而结下情缘,在2011年6月1日领取了结婚证。

  小何是我大学法学系的同学,但他是法学三班的,而我是法学四班。虽然学校开的都是大课,100多位学生每天一起上课,但因为法学系里的集体活动不多,所以我们一直也只是点头打招呼的同学而已。

  直到2009年5月份,学校和司考培训机构达成协议,开办了一个25人的司考培训班,我和小何都参加了。2009年这年的暑假,我们都没有回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一直在学校埋首书卷,努力为今后走向社会铺平一段道路。

  复习司考的日子是清苦而单调的,第一遍复习是详细地掌握各个知识点;第二遍复习是查漏补缺地看书;第三遍复习是把司考的知识点形成系统的一个整体框架;第四遍复习是抓住当年司考的热点、难点进行突击。我也曾在模拟考试后,蹲在墙角哭着给妈妈打电话说:为什么我付出还没有看到结果。我也曾想过要放弃,最后在父母、在小何的鼓励下,坚持地走到考完最后一场考试。

  坚持就是胜利!

  在这样一遍又一遍的付出之后,每天我们是文法217教室最后走的人,喝完的咖啡、白了的头发、成堆看过的书、满满的笔记,最后我们收获了果实,一次性通过了司法考试,小何的成绩是427分,我的成绩是367分。

  司法考试后,我们刚好在同一个律师事务所实习。再聚首,聊起司考那段日子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话题和默契,他佩服我在司考复习时的韧劲,我则惊叹他学习的效率,我们在不经意间开始互相赞赏。2010年1月23日,我们恋爱了。随后我考入了法院,他考入了检察院。

  多年后,再回首司考,记忆过滤了艰辛看书的日夜,留下的是付出得到收获的美好。我感激有这样一段时光,25个同学亲如兄弟姐妹,我们互相扶持互相鼓舞,一起订快餐在教室里吃,一起趴在长长的桌子上睡觉,一起讨论司考的题目。

  更感激在这样一段时光里出现了我生命中的那个人,因为司考,我们开始彼此熟悉,在追寻着共同目标的间隙畅谈着对人生的理解;因为司考,我们提高了自己的能力锻炼了自己的耐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能更好地发挥光和热;因为司考,我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今后的人生路上风雨相依,共偕百年。

作者单位:江西省铅山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