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25个省份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2012-06-19 16:37:3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崔清新 霍小光
  记者19日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2011年上半年起,全国新一轮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陆续展开,今年以来又有6个省份完成了换届选举,至此,全国有25个省份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据介绍,今年以来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6个省市是:江苏、浙江、安徽、河南、重庆、四川。总的来看,这些地方认真贯彻新修改的选举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改进选举各环节工作,使广大选民的民主权利切实得到尊重和保障。

  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是本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最大特点。各地按照这一原则划分选区和分配代表名额。安徽省来安县在对全县人口基数和分布情况调查、摸排的基础上,对选区大小进行了调整,将城镇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城关镇的各个社区联合划分选区,县直近90个部门单位与新安镇各个社区统一划分为16个选区,减少了城镇选区的数量,这让此前来安县县直、乡直部门单独划分选区的做法成为历史。江苏采用户籍人口数与人口普查统计数加权平均的方法,对全省105个县(市、区)的人大代表总名额进行重新测算,对人口变动大、代表名额分配矛盾突出的部分地区总名额进行重新确定。

  针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流动人口大量增加,人户分离现象突出等问题,一些地区积极探索选民登记的新方法。江苏各地以公安部门提供的人口信息资料为依据,搜集其他方面的人口信息资料,利用网络技术和计算机对选民登记信息进行处理,提高了选民登记效率,确保了选民登记不重、不错、不漏。

  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本轮选举的工作重点之一。浙江作为劳务输入大省,为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选举权利,选举委员会通过主动联系外来人员户籍所在地的选举工作机构等方式,帮助取得选民资格证明,为各类外来人员在本地参选创造条件。全省有180多万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参加了选举,有400多名流动人口当选县级或乡级人大代表。

  重庆铜梁县土桥镇被称为“建筑之乡”,是劳务输出大镇,有近一半的选民在外打工。镇街道和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确认选民信息,通过向外出选民寄信、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让他们了解选举投票的相关政策。对愿意在外地参加选举的,帮助及时转移选民关系;对愿意回乡投票选举的,了解他们大概回乡日期,结合选举工作进度安排确定投票日。

  为进一步优化县乡人大代表结构,实现“两升一降”,各地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尝试。从选举结果看,各地基层一线代表和妇女代表比例都有所增加、党政干部代表比例有所下降。四川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中,妇女占24%,工人、农民占30.3%,与上届相比,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代表比例明显提高。

  各地在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投票等环节也进行了实践与探索,充分保障选民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实践。

  据悉,除已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的25个省份外,内蒙古自治区的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也已完成,内蒙古自治区的县级人大和辽宁、湖南、云南、西藏、宁夏等省区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