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个电话
2012-06-21 16:39: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忠义
  执行难,最难莫过于找不到被执行人、查不到被执行人有什么可供执行的财产。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在执行河南省社旗县桥头镇一个外出打工的被执行人张某时,通过21个电话联系,使案件顺利执结。

  2010年的8月,社旗县桥头镇的张某想在自家宅基地上翻建新房,就找到别一村的王建平,双方协商好工钱后,王建平就领着自己组建的施工队开始为张某建房。房子是建好了,双方却发生了纠纷,张某以施工队所建的房子出现轻微质量问题为由拒付下欠的一万余元施工款,经双方找中间人多次协商未果,王建平一纸诉状将张某告上了法庭,要求其支付下余施工款,张某闻此提出反诉,要求王建平支付其维修房屋时所花费的工钱。法庭受理后,经数次调解,双方达成协议,从下欠施工款中扣除维修房子的工钱后,张某只用支付五千元给王建平即可。

  随后张某越想越气,自己刚刚盖好的房子就维修一次,于是趁自己正准备外出打工拒付施工款。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张某已外出打工,新建的房屋里空荡荡的,没有什么可供执行的财产,连张某的通讯联系方式也没有查找到,案件执行陷入绝境。我们及时发布了公告,限其在规定时间内履行调解书所达成的协议,若逾期将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公告到期后,仍没有张某的任何消息。

  正认为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申请执行人王建平打听到了张某在外地的手机号码,我试着给他打了第一个电话,当他一听说我是法院执行员时,立该挂断了电话,第二个电话打过去,他已关了机。

  过了几天,考虑到张某在外地打工白天空闲时间少,我就在晚上向他打了第三个电话,接听后我忙说:“我只和你说几句话,你认为我说的话不对再挂电话。”当我把相关法律知识说完后,他又毫不留情地挂了电话,通过这次简短的通话,至少让我知道他已能净下心听我说几句话了。就这样,我又和他通了五次电话,当我第九次打电话过去时,他详细地告诉我他内心的真实想法,他说农村盖房起屋是一辈子的大事,但对方盖的房子却不合他心意,想起来心里就别扭。

  和他多次通话,认真倾听他心里话后,张某一次很有诚意地在电话中说:“老大哥,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面,但我知道你是个好法官,等放假回去我和你坐在一起喝两杯。”听到他这句话,我知道自己先前所做的工作没有白费,趁热打铁我又和他通了几次电话,每次通话我不再说案件的情况,而是询问他在外工作情况,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他客观公正看这个案件。当我又一次打通他的电话时,他告诉我:“老大哥,通过你多次给我打电话,我知道自己以前的想法有点不对,我已将欠王建平的钱汇给了一个亲戚,托他办理这件事。”

  过了几天,申请人找到我,高兴地说:“王法官,张某的亲戚把钱给我了,我的案子了结了,谢谢您了。”看着他高兴的样子,我算了算,共给张某打了21个电话,心想任何事情只要我们肯去努力,肯用心去办,默默磨合当事人,一定能改变当事人的想法,收到意料之中的喜悦。(本文作者系河南省社旗县法院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