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确保执行队伍纯洁
2012-11-27 15:25: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 时小云
时小云
  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生命工程,沒有纯洁性的政党不可能有先进性,就不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不能贏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为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这是我们党首次把纯洁性建设加入到党的建设主线之中, 标志着我们的党把“纯洁性建设”提到一个新高度,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人民法院执行队伍是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队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执行法官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是人民法院执行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纯洁性建设作为一条主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自觉做到“四个强化、四个确保”,不断增强法院执行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更好地担负起繁重艰巨的执行工作任务。

  一、强化忠诚意识,确保思想纯洁

  思想纯洁是队伍纯洁的根本,保持纯洁性首要的问题是保持思想纯洁。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从事法院执行工作,想问题、办事情,最关键的就是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是人民法院的职责所在,也是检验法院执行工作得失成败的重要标准。人民法院必须自觉把执行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围绕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涉民生问题等工作重点,找准执行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努力当好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器和维护社会和谐的防火墙。作为执行法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方向和观点,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涉及大是大非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各种风浪中站稳立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要坚决维护和切实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执行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局中来认识、来把握,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切实增强讲政治顾大局的能力。

  二、强化为民意识,确保作风纯洁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执行工作要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开展好工作,就必须积极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在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的同时尽最大可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始终把司法为民,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在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突出司法为民的重点,落实司法便民的措施,探索司法护民的途径,努力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保护人民,推进法院执行工作向前发展。作为执行法官要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要心系人民群众,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意识。要自觉地以人民利益为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工作目标,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期待,自觉把人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的着力点,提供给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服务。执行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发展始终都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作为根本目标。只有坚持群众路线,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人民法院才能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强化对人民群众正当权益的司法保护。执行工作中的许多问题,相当部分是由于我们执行法官在工作中不深入、不细致、不严谨造成的。要预防和减少对当事人冷、横、硬、推的现象。老百姓是没有办法才到法院来讨一个公道,不要对他们讲狠话、硬话,要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要让老百姓感到法院是最讲理的地方,执行法官是最讲理的法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便民、司法助民的温暖,切实感受到公正就在身边,把一流的执法水平、一流的工作、一流的服务体现在执行工作之中。

  三、强化公正意识,确保队伍纯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为了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解决执行难,维护司法公正,就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改进执行方法,推行执行新举措。要加快建立以执行行为分权、分阶段流程管理和节点控制为特征的规范执行行为制度体系,从立案执行、财产调查、查封扣押、评估拍卖、款物交接、结案标准、执行考核等各个关键环节明确责任,切实遏制“执行乱”、“乱执行”现象。要加快推进执行工作快速反应机制建设,建立起有效运转的执行快速反应指挥中心,对发现的各种执行线索及时做出回应,确保案件得到快速、高效的执行,彻底杜绝消极执行、懈怠执行。要畅通立、审、执配合渠道,建立执行申诉信访研判预警体系,努力将执行申诉信访问题预防在执行行为开始之前。要进一步落实执行公开制度,提倡阳光执行,将执行工作的全部过程和各个环节均置于当事人及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执行公开促进执行公正。要强化信访工作,化解信访难案.建立执行局长直接抓、执行部门专人负责、下管一级、层层负责的执行信访工作机制。

  四、强化廉洁意识,确保品性纯洁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保持清正廉洁是执行法官的第一准则。面对社会上的种种诱惑,要保持清醒头脑。“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执行法官出问题,很大一部分是在经济上出问题。廉洁主要靠自己。要算好“经济账”、“政治账”、“名誉账”、“亲情账”和“健康账”。为严格审判工作纪律,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五个严禁”。作为执行法官必须严格遵守“五个严禁”,并作为最低工作要求和道德底线。“五个严禁”是对法官职业最基本的工作要求。权力必须为群众谋利益,绝不能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要立志做大事,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干事业上,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执行法官只有严于律己,公正严明,好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才能树起来,人民群众才能相信党。执行法官贯彻落实“五个严禁”,要正确识权,审慎用权,如履薄冰。要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熬得住艰苦,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受得住委屈。要牢固树立职业信念,忠于职守,在各种考验面前,做到“四个不为”:不唯权、不唯利、不为权势所屈;不为亲情、友情、恩情所干扰;不为金钱所收买;不为美色所俘虏。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敢于惩恶,勇于扬善。要时时处处对自己从严要求,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要注重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谨防个人情趣成为人生陷阱。要学会拒绝,不被人情和面子所累,特别是在八小时以外,要耐得住寂寞,多一点读书,少一点应酬,经受住灯红酒绿的考验,切实养成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生活情趣。有了这种良好的心态和生活情趣,就能内心坦荡,以实际行动树立执行法官“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