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权四段” 创新执行机制
注重内外联动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2012-05-18 16:03: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长 谭卫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长 谭卫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2012年执行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三个至上”指导思想,以“全面提高”为主题,深化执行改革,增强执行能力,优化执行方式,改善执行环境,强化廉政建设,确保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水平、执行案件质效、内外联动机制建设、强化执行监督管理、执行队伍综合素质等方面有新提高,为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及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立足国情市情,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站在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政权的高度,主动将执行工作融入到全市工作大局来定位和谋划,打造特色亮点。既要严格依法办事,用足、用够、用好法律手段,又要注重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讲究执行艺术,创新执行方法,注重和谐执行。妥善处理房屋拆迁、涉农纠纷、土地征用、劳动争议、金融债权等热点敏感案件,以更加公正严格的执法、更加严谨审慎的态度、更加务实细致的方法,依法慎重处理好每一起案件。坚持执行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建立完善解决执行难问题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重特大案件协调处理机制,充分发挥法院的参谋助手作用。要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意识,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法院视察和现场监督重大案件执行活动。

  二、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内外联动机制积极开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悬赏举报、信件举报等反规避执行活动,提高执行兑现率。努力争取基层组织的支持和配合,充分依托“便民诉讼网络”,依靠农村基层干部,发挥便民联络员和协助执行联络员的优势,使他们成为法院执行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好帮手”。要加强内外联动,健全完善与金融、公安、检察、国土、房管、工商等部门信息资源常态化共享平台,畅通信息渠道,细化协助措施,简化调查手续,进一步提高财产查控效率。要加强与兄弟法院或相关单位加强执行协作和联系沟通,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协助执行。充分发挥与金融机构“三大常态沟通平台”的资源优势,建立金融债权案件常态化工作机制,营造有利于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落实“三权四段”,深化执行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高法院关于固定提升执行分权制衡的要求,在执行实施权、裁决权、管理权“横向分三权”的总体架构下,依托执行流程管理软件的制约保障,完善纵向“四段运行”的具体工作模式,做到“分而不散”。明确启动、调查、处置、结案四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办理期限,各段之间设置节点,实行“上不清下不接”。进一步细化财产查控标准,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对同质化查控事项实行集约处置。坚持以执行信息管理体系为平台,强化节点控制,使得监督能够延伸到案件执行的每个环节,彻底消灭监督不能到位的死角。针对执行内设机构的职责权限,合理设置每个执行干警的职责权限和工作任务,建立与之相配套的科学的执行指标考核体系,既能科学合理地考核和反映每个执行干警的工作量,又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执行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使绩效考评制度真正起到引导、规范和促进作用。

  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队伍素质形象通过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等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培养执行干警良知道德,进一步增强干警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提高执行干警思想觉悟、司法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水平。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岗位和环节,要特别关注、重点警醒、加强监管,努力实现制度建设与反腐倡廉同步推进。树立“细节就是能力”、“细节就是作风”的观念,坚持通过抓细节提升质量,通过抓细节转变作风。在巩固单方退出机制成效的基础上,下决心解决“隐性代理”问题,建立法官与律师特定关系、违规交往备案制度,进一步维护公正廉洁执法形象。“严管”的同时也要“厚爱”干警,尽可能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真正做到以事业励人、以感情暖人。要加强对干警的心理疏导,及时了解干警心理状态,舒缓工作压力和紧张情绪。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