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甘州法院多措并举化解案多人少矛盾
2012-09-28 10:18:49
 

    中国法院网讯 今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法院挖掘内部潜力,创新审判管理,在案件数量持续增加,类型日趋复杂的形势下,前三季度审判工作实现了诉讼结案率同比上升9.6%、案件执行率同比上升21.5%、上诉案件二审维持、调解、撤诉率提高3%、改判率下降1%、发回重审率下降2%、涉法缠诉缠访率下降3%的良好态势。

 

       开展民商事案件小额速裁提速增效。结合实际设立速裁庭,抽调3名法官、2名书记员开展民商事案件小额速裁工作,对于案情简单,案件事实清楚,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采取速裁程序,做到当日受理、当日调解、当日结案,从而促进审判工作的提速增效。前三季度,小额速裁庭审结民商事案件367件,其中调解、撤诉364件、判决3件,共解决争议标的额484万元,当庭及期限内履行89件。

 

     探索管理创新点,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各法庭每季度编发一期涉诉情况通报就受案情况、重点案件、风险预警、涉诉信访和司法建议五个方面的内容下发各乡镇村,以便乡镇主要领导在抓经济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民事发案动态,制定化解社会矛盾的措施,受到了辖区党委、人大、政府的广泛好评。 运用多种工作方式,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

 

      制定《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将结案均衡度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利用法院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对影响案件质量、效率、结案率、均衡结案度等问题逐一进行通报,提高干警均衡结案意识,解决年终突击结案,案件质量效率不高问题。实施和完善巡回审判,开设周六、周日、假日、晚间便民法庭,解决当事人到庭有困难的问题。

 

       创新和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提高服判息诉率。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调解,并将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全程,突出庭前、庭中、庭后、判后及执行阶段的调解工作,认真审理涉及人民调解协议的各类民事纠纷案件,强化委托人民调解,推行人民调解协议诉前司法确认机制,尽可能通过调解解决纠纷,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消化在基层,从而减轻诉讼压力。

 

      挖掘内部潜力,优化整合审判资源。该院党组按照“发挥特长、深挖潜力、注重培养、储备力量”原则,重新调整充实了法庭工作人员,把有潜力、能力强的机关庭室人员调整到法庭,配优配足法庭审判力量,案件多的西郊法庭人员由原来的5人增加到8人,新墩法庭、长安分别增到5人、6人,综合后勤部门,能合署办公的合署办公,精简压缩到最简。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