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司法“晒”出公信 常德法院用行动诠释司法为民
2013-02-27 16:30: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南频道 | 作者:粟伟 赵敏
  紧扣公正司法工作主题,大力推行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公开”,一直都是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重心。司法的公开透明也促使了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得到飞跃式提升,全市法院的司法公信和权威不断加强。

  橙黄橘绿,秋收冬藏。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法治常德”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法院硕果累累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法院自强不息、励精图治,以沉稳、坚实的步伐在建设“现代常德、幸福家园”的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一串串光辉的足迹。

  细数这些闪亮的印记,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实施“五个一流工程”,积极开展“公正司法典型示范年”活动……忠诚而审慎的法院人用勤劳和智慧切实履行着自身的司法职能,开创性地实施一批亮点工作工程,把“创先争优”浸入到每个干警的灵魂,让“司法为民”成为常德法院工作最深刻的诠释。

  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19699件,结案率97.98%;执结案件3945件,执结率86.59%,标的额4.07亿元。全市法院共有58个集体和186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常德中院获得全国法院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为维护常德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能动司法服务大局

  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人民法院的政治使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是发展中的两个基本内容,法院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则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常德两级法院不断强化审判职能,达到惩防并举保稳定、服务经济促发展的效果。

  全市法院把“能动就是主动,能动就是推动,能动就是互动,能动就是联动”贯穿到审判和执行等具体工作之中,出台《贯彻市委法治建设三十条的实施办法》,积极服务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审理好与产业结构转型、招商引资、城乡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密切相关的各类民商事案件14108件,调节好各种利益关系,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全市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贯彻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办理征收拆迁诉讼、执行案件68件,其中强制执行3件;协助有关部门达成拆迁协议100余件。市中院指导武陵、鼎城等法院积极稳妥开展工作,为烟厂技改、“三馆三中心”建设、市城区干道改扩建、常岳高速、中联重科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治安、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犯罪,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依法审理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严惩集资诈骗、危害食品安全、重大责任事故等犯罪,维护良好经济社会环境。共审结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019件,判决罪犯2963人,办理减刑假释案件2910件。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原则,对21名未成年被告人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和适用非监禁刑。津市、汉寿、安乡等法院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破解“执行难”步伐坚实

  2012年3月,为缓解武陵区法院执行积案多、负担重、压力大的局面,常德中院从全市法院抽调了13名“精兵强将”,专门负责武陵区法院的执行积案的清理工作。通过科学安排和周密部署,收到了良好“清积”效果。截至12月,专案组净执结211件,和解104件,完成清积任务的58.6%,执行标的2060万元。

  身为一家机场老总的黄某,竟然在自己的机场也“飞不出去”了,因为机场拖欠一公司3200万元长期不还,市中院对其采取了限制出境的强制措施。无奈之下,黄某主动找到法院,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类似的事并非个例,在反规避执行工作中,常德法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强势破解执行难题。2012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先后采取财产审计、财产报告令、公开悬赏令等措施30余人次,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60余人次,曝光“黑名单”240余人次。对于严重规避执行的行为,采用拘传、拘留、移送追究刑事责任等威慑措施予以打击。

  开展“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创建、反规避执行、涉特殊主体执行积案专项活动,运用曝光“黑名单”、举报有奖、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等执行威慑机制,建立执行信息自主查询系统和短信定向群发系统,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常德模式”为湖南法院人所津津乐道,2011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经验交流会议上作了交流推广。津市、临澧法院被评为全省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

    司法为民、亲民、便民

  2012年7月18日,在澧县法院调解室内,黑瘦的男子陈某失声痛哭,澧县法院立案庭庭长杨进拍着陈某的肩膀安慰道:“以后踏踏实实做人,亲人、朋友不会放弃你的。”陈某姐弟奔走借贷18万元,陈某却误入传销,姐姐情急之下求助法院。澧县法院法官随即准备好冻结账号所需的材料,当天出发赶往陈某所在地合肥。经过一夜的奔波,次日上午9时法官赶到了合肥市某工业园农行区支行,并迅速办完了相关手续,最终将陈某在银行的18万元存款及时予以了冻结,并苦心劝导,千里挽救传销青年。

  2012年8月6日,津市法院立案大厅里来了5位讨薪农民工,工作人员不仅帮助他们完善了相关诉讼材料,而且从快、从简免费办理了立案手续,前后仅用了7分钟时间,讨薪农民工拿着《案件受理通知书》激动不已。

  基于“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思路,全市法院在推进“法治常德”建设进程中,大力开展巡回办案,既“坐堂办案”又“巡回审案”,深入乡镇、街道、企业、社区开展巡回办案,就地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基层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审判公开和司法公正。石门、安乡、临澧等法院加大巡回办案力度,人民法庭巡回办案率达76%。设立“车载法庭”、“假日法庭”,深入田间地头开庭、调解,方便群众诉讼。

  心系群众解民忧。2012年6月,全市法院系统“政法干警下基层主题活动月”正式拉开帷幕,先后共有800余名法院领导、干警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课题走进基层,走近群众,送法律知识进乡、设巡回法庭到村、送慰问帮助入户,带回了调研成果、民情日记和赞誉口碑。全市法院共设立司法救助基金370余万元,实际发放350余万元,对130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实施救助。为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用324.8万元,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阳光司法“晒”出公信

  2012年2月1日是常德中院今年的首个公众开放日。这天上午,常德中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高校学生以及普通市民。40余人“零距离”感受了法院工作。

  “第一次走进法院,让我感受很深,以前总觉得法院和法官很神秘,公众开放日让司法更加贴近百姓。”一名人大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要让人民群众信任你,首先要让人民群众了解你。通过开放日,让社会公众近距离地了解法院,有助于加深老百姓对司法工作的理解,从而更好地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法治、自觉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

  2012年8月21日上午,一起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在市中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此次庭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旁听对象,市委书记卿渐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30余名副厅级以上领导以及180余个市直单位“一把手”、各区县政法委书记等共计240余人参加了该案庭审旁听。这是该院深入推进“法治常德”建设进程,积极开展“三长两员”法庭学法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2012年以来,全市法院先后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26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院校师生、各界代表及群众共50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2场,开展庭审网络直播21次,开通法院门户网站、微博,接受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

  盘点2012,自豪激荡心中,“法治梦”绚丽绽放,渐行渐近。展望未来,常德法院人步伐更加坚定从容,更有自信。“实现‘六个好’,争创全国优秀法院!”这是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廖具之在常德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对今后全市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掷地有声。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两级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实现争创全国优秀法院的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常德、幸福家园”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