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法院开展学雷锋活动 传递司法正能量
2013-03-05 14:40:35
  • 各地法院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
  • 3月5日上午,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法院学雷锋小组的青年法官们来到该市运平路小学,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实用的法制教育课。法官们通过开展法制知识专题讲座、发放法制宣传手册、进行典型案例展板展示等与师生们进行互动,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涉及校园安全、个人权利维护等16个方面的法律问题,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陈楠 赵晨)
  • 3月5日上午9点,为迎接第50个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云南省陆良县人民法院当天没有审判执行任务的干警们,分别拿着扫帚、铲子、垃圾袋等清洁工具走上了街头,对法院两旁及对面的人行道和绿化带进行清扫。(区鸿雁 王琦)
     中国法院网讯  3月5日是第50个“学雷锋纪念日”,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人民法院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雷锋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司法为民,为人民群众送去法院的温暖,传递司法正能量。

      

       望城法院:法院青年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

  3月4日上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的青年法官们在望城区电信广场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践行司法为民”青年志愿者活动,现场为市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并发放《诉讼常识手册》等资料。这是推行学雷锋常态化活动以来,湖南高院与望城区法院共同开展的第三场学雷锋活动。

  来自高塘岭社区的唐女士是法官们帮助的第一位群众,她与丈夫结婚后,夫妻感情并不和谐,多次想结束这段婚姻,但丈夫悄悄藏匿了唐女士的结婚证等相关材料,让唐女士束手无策。在场的志愿者热情接待了唐女士,对唐女士的困惑,耐心地进行解释,详细告知应当如何准备起诉材料。唐女士脸上洋溢出如获重释的笑容,再三表示感谢。

  来自桥驿镇的夏女士称其被人殴打,为治病花费了所有积蓄,很想通过司法途径获得赔偿,以便治好伤病。但听说打官司请律师要不少钱,觉得自己请不起律师。针对夏女士的情况,志愿者们告知她可以去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司法援助,还提醒她对伤情作相关伤残鉴定,搜集相关证据,以便更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

  在解答问题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分成多个小组,为过往群众发放公民诉讼常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对群众疑惑之处耐心解释,以便他们能更好地了解诉讼程序及维权途径。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学雷锋活动不是三两天便可一蹴而就,干警们应当以此为契机,将法制宣传活动持续下去,帮助更多的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张文欢)

       枣庄两级法院:举行学习雷锋普法宣传活动

  3月4日,山东省枣庄市两级人民法院学习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市中区光明广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为社区群众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散发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民维权、诉讼执行程序等手册100余册、法制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受到了社区群众的欢迎。(周永恒 魏大为)

           延川法院:争做雷锋传人 弘扬司法为民

  早春三月,春光明媚,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前夕,陕西省延川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走上街头、走近百姓,向广大群众进行法律宣传,发放普法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为了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法官干警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同时强化干警司法为民的自觉意识,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核心价值观。3月4日,延川法院开展“争做雷锋传人 弘扬司法为民”主题活动,法官们走上街头,来到人流集中的县城中心文化广场,向广大群众发放《法院立案指南》、《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案例警示录》、《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普法手册》等法律宣传单(册)1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30多个,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更让雷锋精神在法院司法为民、便民、利民实践中得以传承和体现。(康莉)

           三门峡湖滨区法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拉开帷幕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3月4日上午,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辖区六楼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迎接“3•5”学雷锋纪念日和第1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的到来。

  为进一步倡导雷锋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当日,该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张传新 方正)

           九江县法院:积极组织青年法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3月3日上午,在团县委统一组织下,江西省九江县人民法院积极组织年轻干警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活动。

  201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为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法官的良好精神风貌,九江县法院七名青年法官志愿者着装整齐,带着法律宣传手册,前往九江县中心,为过往的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并发放法律常识宣传册。

  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据统计,青年法官志愿者共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分发宣传资料150余份。(徐春)

           南宁中院:青年法官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

  为弘扬雷锋精神,共建和谐社会。3月3日,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团支部响应市直机关团工委的号召,组织青年法官到民族广场附近开展主题为“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活动。

  当天上午,20名青年法官一大早就赶赴活动现场摆好桌椅,拉好横幅,放上资料,等待群众前来咨询。在活动中,青年法官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认真细致地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关于法律方面的问题,让咨询的群众明明白白、满意而归。据统计,当日的活动共接待群众25人,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50多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法院青年干警踊跃地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较好地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张宏)

           吉州区人民法院:雷锋精神与公平之光交相辉映

  2013年3月3日上午,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的青年法官们利用周末时间在繁华的商业街路口进行法律宣传,通过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我刚找到工作,和老板签合同的时候要注意哪些方面?”“父母还健在,可是已经将他们的房屋登记在了我弟弟妹妹的名下,请问这样的做法符合法律规定吗?”......面对群众的提问,法官们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同时还不忘将印刷好的宣传资料递给前来咨询的群众。

  据了解,吉州法院每年都会在学雷锋日前后组织一些法律宣传活动,通过义务法律咨询和散发宣传资料等方式来提高群众的法律水平。(杨济浪)

           开封鼓楼区法院:敬老院送温暖做“雷锋式”好法官

  3月5日是第50个“学雷锋纪念日”,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该院法官组织干警深入辖区敬老院,与年迈老人拉家常,送温暖。法官以自身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争做新时期“雷锋式”的亲民爱民好法官。(王晓影)

        双台子区法院:“学雷锋、迎全运、争创全国文明城”卫生大清扫活动

  为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迎全运、争创全国文明城,进一步美化净化城乡环境,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市委、区委的指示精神,双台子区法院组织院机关干警,开展“学雷锋、迎全运、争创全国文明城”星期日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3月3日上午9时,双台子区法院开展卫生大清洁活动由院长亲自带队参与,在统一安排部署下,全院干警不怕脏、不怕累,提着水桶,拿着扫帚、垃圾铲,铁揪等清洁工具,清理连片垃圾、捡拾白色垃圾、清理非法小张贴、小广告。通过干警的辛勤劳动,红旗街道永华社区的垃圾、杂物得到了彻底清理,环境焕然一新,达到了美化环境的效果。

  2个多小时的卫生大扫除活动和干警们敢于吃苦、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的精神,赢得了政府领导、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参加活动的干警也纷纷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展现我区新面貌。

  双台子区法院高度重视创城工作,严格按照标准把创城工作做精、做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群众办实事。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双台子区法院把此次活动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活动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统一组织;二是明确责任、务求落实。双台子区法院认真彻底地进行垃圾清理和“门前四包”工作。三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双台子区法院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此次活动,营造争创全国文明城的良好氛围。(付辰飞)

           赣县法院:学雷锋关爱老人启动“包饺子送温暖”

  3月4日上午,江西赣县沙地镇螺田敬老院里热闹非凡,由该县法院组织的学雷锋关爱老人“包饺子送温暖”活动在这里如火如荼举行,20余名法官和老人一起体验了包饺子的快乐。

  当天上午,赣县人民法院青年法官一行20余人驱车百里到螺田敬老院,在现场摆好饺子馅、面粉等材料和用具,和面的、擀饺子皮的、包饺子的一字排开,动作麻利,干劲十足,现场洋溢着快乐的气氛。

  饺子终于可以下锅了,蒸的、煮的,一片热气腾腾。刚出锅的饺子立马被送到敬老院的老人手里。在90多岁的陈老伯房间里,老人紧紧握住慰问人员的手说:“谢谢你们,太谢谢法院干部们!”之后,慰问人员又把带来饮料送到敬老院老人们手中,请他们喝上一口甘甜的饮料。一时间,小区里爱心涌动,老人们纷纷表示很开心,对法官们的关心慰问很感激。(马达云 赖远明)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