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从严管理 促进司法公正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杜家毫谈审判管理工作
2013-03-08 07:13: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凤伟 段春山
  亮 点

  近年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围绕审判管理这一中心,始终抓住从严管理这个关键环节,致力构建以“管案、管人、管事”为核心的司法审判管理体系,努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连续三年开展不同要求的司法管理年活动,制定了全省统一的“一个意见、五个规则”的司法管理制度,规范了审判流程管理、审判质效评估、案件质量评查、审判绩效考评、裁判文书制作,总结推广了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从严管理经验,吸取了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管理的做法,创建了以“严密的管理制度、严格的排序通报、严明的考核奖惩、严细的思想工作”为原则的“四严”司法管理模式,保证了审判质效稳步提升。2012年,全省法院上诉率、申诉和申请再审率、发改率分别比2007年降低了1.5%、5.2%和3.1%,信访投诉率下降5.4%,进京访总量年均递减15%。

  点 评

  黑龙江高院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确保司法公正为中心,通过构建“管案、管人、管事”的司法审判管理体系,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努力提升司法审判质效的工作思路和举措,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值得肯定。坚持连续三年开展不同要求的司法管理年活动,几年如一日狠抓从严管理,充分表明了省高院抓管理促公正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必将有力推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进而提升人民满意度。

  作为边疆省份的法院,从严管理成为全国知名的司法品牌,来之不易,要珍惜,更要大力推广完善,使之产生更大效益。省委对法院的工作是满意的。希望省高院今后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按照建设“五个龙江”要求,着力提升“五个能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审判工作水平,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和保障黑龙江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