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发扬优良传统落实司法为民加强巡回审判
2013-03-09 12:16:24
     中国法院网讯  3月9日上午,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做客中国法院网与中国长安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与网友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提出的广大牧区涉法纠纷如何解决的问题时,董开军详细介绍了青海法院加强巡回审判落实司法为民的经验。

  他说,落实司法为民加强巡回审判,这的确是青海法院工作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特色所在。青海地域辽阔,交通不发达,群众居住分散,打官司路途遥远、很不方便。为切实落实司法为民宗旨,青海法院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以“马背法庭”形式巡回审判,到群众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形成了优良传统。

  他介绍,目前,全省各基层法院特别是藏区法院已建立35个巡回法庭,配备了一批实用的交通、通讯、办案和生活装备,巡回审判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结束了骑马办案、风餐露宿的历史。根据群众司法需求,巡回审判时间一般选在农、牧业生产闲暇时节,农牧区乡俗集市集会,当地开展中心工作或重大活动等群众相对集中时段,年均巡回审判6次,每次行程平均上千公里。巡回法庭及时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90%以上的案件当天办结,即时履行,有效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城区基层法院设立假日法庭、午间法庭;农区基层法院组建了便民诉讼组织网络,尽可能发挥人民陪审员、基层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等的作用,方便群众诉讼,及时解决诉求。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