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再开新局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2013-03-13 07:12: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文广
  一场小雨,让春天的脚步更加轻盈。

  3月12日上午8时许,从驻地赶来的全国政协委员穿过宽阔的天安门广场,经过庄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走向雄伟的人民大会堂。两千多名政协委员将再次集会,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闭幕会。

  大会堂东门大厅内,已提前赶到的委员们或围桌倾谈,或拍照留念,或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气氛热烈。

  侯露委员快言快语地表达着自己的感受:“这次大会在节约办会、务实办会上效果明显,希望这样一个好的开局要坚持下去。”朱征夫委员说:“从会风、文风、作风中感觉到了一股新风。”

  “这是一次充分体现民主、团结的大会。”身着民族盛装的索朗多吉委员精神抖擞,用非常标准的普通话说,“我们在热烈的讨论中,聚集起了共识;在对问题的理性剖析中,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在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梦’必将成真。”

  “团结才有力量,民主才有活力。”吕建中委员自豪地说,“我当了两届全国政协委员,所提提案对行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像他一样,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过程中作出积极贡献,是每一个委员的心声。

  “我为乡村医生说句话”、“我为残疾人说句话”、“我为农村养老说句话”……在过去的9天里,委员们向大会共提交了5641件提案。其中,通过委员网络办公平台提交提案2712件,占到了提案总数的48%。这些提案涵盖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集中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和长远性重大问题,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展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优势。

  “城镇化是一个大战略”、“未来我国发展的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如何避免农民‘被上楼’”,“有谁能背着空气净化器呼吸一整天”、“拿什么拯救我们的环境”,会议期间,在分别以“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强城乡污染防治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主题召开的两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多位委员与国务院部委负责同志面对面,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

  “以政府改革带动全面改革的突破”、“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在过去的9天里,有32位委员选择不同题目,登上人民大会堂的发言席,直言问题,表达看法,提出建议。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始。

  主席台两侧的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即时显示着会议的进程。通过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提案审查情况报告、通过大会政治决议。热烈的掌声不断响起。

  就在前一天,同一地点,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在同样热烈的掌声中产生。

  “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届全国政协的开局之年。中共十八大为人民政协指明了努力方向,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给我们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继承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话铿锵有力。

  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走出人民大会堂,自信洋溢在脸上,“新的起点,要加快发展,推进跨越。”

  “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宋镇豪委员说,“积极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尽可能多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做好为民众服务、参政履职的各项工作,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我将在今后工作中,把这一准则作为基本要求,为地方经济发展、‘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今年是开启新征程之年。”一身西装、精气神十足的饶戈平委员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做出自己的努力。”

  迎着科学发展的春光,高扬团结奋进的风帆。带着希望,带着憧憬,更是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委员们迈着有力的步伐踏上了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