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转型:立足服务 还权市场
2013-03-13 09:28: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海涛
  进入2013年,“改革”依然是全社会的热点话题,而中央高层关于“改革是中国的最大红利”的论述更为进入“深水区”的改革做出了全新和深远的定位——要以“最大的红利”,抓住“最大的机遇”,释放“最大的潜力”,直接取决于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实质性突破。

  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出台,直接拉开了改革向纵深挺进的序幕。

  建立服务型政府: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013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总书记的讲话为坚决反腐、政府转型作出了更深意义的诠释。

  这些年,由于改革的不到位,以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地方利益为特点的政府自身利益倾向具有普遍性。究其原因,重要的是行政权力运行缺乏应有的透明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服务型政府,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干以胜认为,“此次机构改革,中央把着力点放在政府职能转变上,这个思路是非常正确的。”

  在本届人大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之前,我国已经经历了六次机构改革。“解决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使政府真正成为服务型政府,这个问题通过前六次改革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但还没有完全解决。”干以胜建议,“要使‘权力入笼’,应该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与行政体制改革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到通过制度合理配置权力、制约权力和监督权力。”

  “把权力关进笼子,关键在于全面推进权力运行的公开化: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财政公开,抓紧出台官员财产公开、司法公开的具体方案;要强化司法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实现权力制约权力和社会监督权力的有机结合。”迟福林委员在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时直陈。

  王济光委员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需制定配套措施,强化政府行政问责机制。同时要改革政绩考核体系,从注重对GDP、财政收入等单项经济指标的考核,转向注重对社会民生、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社会指标的考核。”

  “要打造三个笼子——完善的法律规范的笼子、有效的权力制衡的笼子、广泛的民主监督的笼子制约监督权力,实现政府转型。”杨建祥委员在发言中谈道。

  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还权”于社会和市场

  去年年底,广东省广州市政协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广州全市657个社会团体中,有三分之二过去由党政机关主导成立,行政色彩浓厚,充当着部分行政机关“二政府”的角色。

  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指出,“二政府”现象是当前行政审批权异化的反映,它们破坏市场环境,损害政府公信力,成为延伸腐败的“毒瘤”,为政府职能转变敲响了警钟。

  陈建国委员指出,承接政府审批权的社会组织包括行业协会、鉴定评审机构和各类社团,“二政府”便混迹其中,在公权力的“灰色地带”潜滋暗长。

  政府要努力构建一个开放的、全社会能够参与的公共服务体系,从之前的公共服务全由政府提供向现在不完全由政府提供转变——这是很多委员的共识。

  “让各种社会组织参与到公共服务中间来,或者把一些市场机制引入到公共服务中间来。比如把一些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通过市场的招投标这样一种方式委托给其他的社会组织提供。”李钺锋委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段祺华委员说:“只有突破重重阻力,坚持改革,彻底市场化,才能使权力无法干预经济活动中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

  “应按照‘政企、政资、政事和政社四分开’的要求,简政放权,还权于市场,还权于社会。按照‘政府四大职能’的要求,减少对微观经济社会活动的干预,强化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谢双成委员建议。

  朱征夫委员认为:“要以增强市场和社会活力为目标实现政府放权。解决政府与市场关系,关键是通过政府向市场放权,大幅度削减行政审批权,在更大程度上和更广范围内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解决政府与社会关系,关键也在于政府向社会放权,在激发社会活力的基础上创新社会管理。”

  实践证明,把以改变“增长主义”政府倾向为重点的行政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改革的重点和关键,才能实现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干部选拔机制改革以及其他政治体制改革的破题。

  调整优化权力结构:

  实行“大部制”改革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初步建立职能统一的大部制框架”。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有关大部制的设计被全国政协委员热议。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阐述,建立大部制就是要以强化决策主体行为的有效性为重点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着力解决行政决策权既过于集中,又过于分散的问题,强化各个部委的决策主体职能,实质性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

  “多年来,为何政府职能转变总体成效不大?我认为,关键在于如何优化行政权力结构尚未实质性破题。”迟福林分析并建议,“要以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为目标实现政府限权,实现权力运行的公开化、规范化、法定化,有效约束政府自身利益。深化大部制改革,以此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

  刘昕委员提出希望,“目前,食品安全的监管仍然是多龙治水,期待国家大部制改革,能更好地解决食品监管难题。”

  在谢双成看来:“这次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职能转变,一是要厘清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能和权限,解决职能交叉、办事效能低的问题,二是要简政放权,政府要还权于社会和市场,让健全的社会、成熟的市场和高效的政府三者良性互动,实现共同治理。”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没有休止符。深入改革的号角在这个春天吹响,我们期待着收获季节的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