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
2013-03-14 11:06:48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于呐洋
  “法治建设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我特别赞同中央提出的建设法治国家的目标。当然我也希望,在这个进程中,我们个人的实际问题能够得到依法解决。”全国两会期间,《法制日报》记者接到退休职工曾大爷的电话。70多岁的曾大爷每天都在关注两会的新闻报道,而他最关注的便是法治内容。

  曾大爷的期待,也是许多老百姓的期待。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代表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建设法治中国为目标,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

  公正司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开幕的第一天——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应勇谈了自己关于建设法治国家的思考。

  应勇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人民法院要以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充分发挥在法治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务,公正司法则是我们的第一责任。我们将不懈努力,通过个案公正的累积,使公正司法成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坚实根基。”应勇说,我们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增强司法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引导人们增强对法治的信心,将法治作为基本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近年来,上海法院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促进和确保公正司法。截至2012年底,上海法院司法公正指数连续5年位列全国法院第一。2013年初,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法治蓝皮书(2013)》中,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司法透明度全国第一。

  怎样在社会管理中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进程?

  对此,应勇认为,要以权利公平为核心,推进社会管理的法治化。权利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要求,是法治社会的重要标志。要为人民群众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提供充分的法律制度供给,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通过健全权利受损救济机制,确保权利落实到位;通过对权利、义务的法律设定,杜绝凌驾于法律之上、超然于法律之外的任何特权,实现对权利的平等保护。

  “当前要正视公民中存在的维权意识增强和法治意识增强不同步的实际,针对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无视法治甚至破坏法治不当维权的问题,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使全体社会成员养成守法、尊法、崇法的思想认知和行为习惯,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应勇说。

  依法行政带动社会依法办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媒体的一条消息,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北京市西城区的岳女士不服西城区政府作出的房屋征收决定,将西城区政府起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3月8日上午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出庭应诉。王少峰说,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代理案件,有利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现在老百姓的法制观念不断提高,近几年法院的民事案件不断上升,这是一种好的现象,这说明大家知道有事找法院,如果把社会的矛盾和问题全部纳入法律的轨道解决,我国的法治建设就会大有希望,社会将会更加和谐。”南京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绍泽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老百姓知道打官司维权,是一种法律素养的体现。”与陈绍泽观点相同的还有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宝代表,“我从今年的‘两高’报告中,看到了很多数字。比如,全国法院全年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14896件,其中,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城镇房屋拆迁、农村土地征用、社会保障等案件较为突出。此外,还审结国家赔偿案件3124件,同比上升18.24%。我从这些数字背后看到了进步,看到了老百姓相信法律,这也是迈向法治社会的一个进步”。

  陈绍泽说:“法治中国建设是个大话题,包括立法、监督、执法、普法等各方面,现在法治工作既要关注顶层方面的问题,比如,基本法律的制定,更要关注社会上不依法办事的行为。我认为,各级公务人员、司法机关要带头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从而带动全社会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趋势。”

  “领导干部要更好地学习法律、运用法律,更好地依法行政。我来自基层,感觉这些年基层干部在平时工作中越来越多地运用法律解决问题。随着法治进程的推进,基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也越来越重要。”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说。

  让广大群众树立起法治信仰

  2011年7月26日,《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公布实施。这份由中共湖南省委全会通过的地方法治建设纲领性文件,一经公布即引起广泛关注。《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提出到2020年“率先建成法治政府”的战略目标。

  “我们的法治湖南建设做得很有特色,今年的工作要点也提出来了,下一步重在落实。”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代表说,怎样让老百姓树立法治信仰,需要方方面面的工作。

  “比如,司法部门要通过每个案件的公正审理,让老百姓了解到法律能维护自己的权益,然后树立对法律信仰。比如,行政部门在履行法律职责时,如果滥用自己的权力,或者出于个人私利,对不法行为打击不力或在处理过程中人治思维大于法治思维,那么发生在老百姓身边这些具体的事,就会给老百姓带来一个想法,法律有用还是没用?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把法律当工具,需要的时候用一下,不需要的时候怎么方便怎么来,如果用这种人治的方式处理问题,让老百姓树立法治信仰是很困难的。所以,建设法治政府非常重要。”傅莉娟坦诚地说。

  “我非常赞同建设法治政府,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政府一定要转变工作方式,要把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作为总目标,必须积极推进政府改革转型。”湖南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集团董事局主席罗祖亮代表说,一切政府行为都要纳入法制化轨道,都必须严格按国家的法律法规办事,不能越位、错位、不到位和乱作为。

  “法治中国建设任重道远,重在落实责任。”傅莉娟认为,从司法行政角度而言,助推法治中国建设,首先要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使司法行政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同时,要更好地加大法制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