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院文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带动审判事业全面科学发展
2013-03-25 09:00: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院长 吴猛
  近年来,镇江市润州区法院从科学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出发,创新实践以廉政文化为基础、党建文化为引领,制度文化为核心,审判文化、道德文化、才艺文化、礼仪文化为保障的“七位一体”法院文化体系,做到用环境影响院风、用教育引导党风、用制度强化作风、用监督保障公正,取得了以法院文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进而带动审判事业全面科学发展的显著成效。2012年12月,我院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2013年1月5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实地视察了润州法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我院紧贴实际、丰富载体、创新“七位一体”法院文化体系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做法表示满意,认为“润州法院15年没有发生一起腐败案件,与坚持不懈、润物无声的廉政教育密不可分,应该很好地推广”。

  一、用环境影响院风,夯实廉政文化基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顺畅运行

  通过精心打造法正风清的廉政文化环境,在法院形成人人习惯廉洁、崇尚廉洁、自觉廉洁的良好风气。干警队伍保持了连续15年零违纪。法官自觉抵制腐败侵蚀、拒礼贿形成风气。2012年3月19日,江苏省纪委与江苏卫视联合拍摄的《廉洁司法润我行》在“廉政时空”栏目公开播出。

  (一)打造一流的廉政文化环境。建成了全省首家“启园”法律道德教育基地,被镇江市纪委命名为全市反腐倡廉教育示范基地,接待全国各地法院、机关团体参观考察5万多人次,并成为市、区11家单位共建教育基地。通过悬挂干警职业照,设立荣誉榜,建立院史陈列馆激发干警职业尊荣感。设立审务公开、党务公开栏,建设精品案例展示墙、图书室、篮球场、健身场、电子阅览室等文化硬件设施,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

  (二)建立健康的业余生活安全带,形成远离腐败的隔离带。建设了多功能的干警文体艺术馆,成立了摄影、乒乓球、瑜伽等16个兴趣小组。以健康的爱好引导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院领导兼任区摄影家协会主席、区文联常委,7名法官成为区文联会员,1名法官加入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定期组织文体比赛、开展主题演讲、“红歌”比赛、“法正、风清、人和”主题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多幅反映法院、法官生活题材的作品在摄影比赛中获奖。在2012年省法院建院60周年庆祝活动中,该院3名干警的摄影、油画作品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并组队代表镇江法院参加文艺演出;

  (三)请进来、送出去,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效社会延伸。利用“启园”法律道德基地的教育环境,我院多次与区纪委联办反腐倡廉书画展,邀请全区副科以上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的庭审。针对职务犯罪案发单位的管理漏洞, 及时发送司法建议。每年年底制作一批印有廉政警句、格言和案例警示等内容的台历,发给本院干警并赠送相关单位,供其学习参考。

  二、用教育引导党风,突出预防为主,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

  抓党建带队建打造“红色课堂”品牌。根据镇江市委创建“三为”党建品牌和润州区委“152”党建创新工程的部署,及时建立了“抓党建带队建、抓队建促审判、抓审判促和谐”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格局,着力打造出“红色课堂”党建品牌,在全国法院产生了较大影响。2011年4月,我院作为全国三家基层法院、江苏法院的唯一代表参加了最高法院召开的全国法院党建工作会议并介绍“红色课堂”的做法、成效。同年7月,我院被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4月23日,由省委组织部、江苏卫视联合拍摄《本色—红色课堂创建纪实》作为党的十八大巡礼片公开播出。

  警示教育常抓不懈。将每年5月10日定为廉政警示日。每年5月结合当年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开展集中警示主题教育活动。如2010年开展了“以为民为宗旨、以公正为根本、以廉洁为习惯”的主题教育活动,起到了很好效果。运用正反典型强化教育效果。带领全体干警到监狱听取腐败犯罪人员的现身说法,警钟长鸣。组织法官到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

  教育方法生动活泼。建立了“510”(我要廉)廉政短信平台,凡节假日、每周周末和干警出差办案期间,干警都会及时收到提醒短信。大力开展宣誓活动。新进人员、新任法官和新提拔职务的干警必须宣誓承诺严格遵守和执行“五个严禁”等规定。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每年召开一次干警家属座谈会,以党风廉政为主题引导大家当好“贤内助”。党的十八召开以后,认真组织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采取党组书记讲、支部书记讲、干警代表讲、法官到社会群众中讲等形式,深入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

  三、用制度强化作风,完善“四不为”机制,提升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性

  树立以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的理念,形成干警队伍对腐败行为“不愿为、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的长效机制。通过完善检查考核制度,量化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在全面实行院、庭长“一岗双责”制的同时,建立了廉政监督员、廉政监督卡制度,并完善考核措施,将党风廉政工作作为业绩考核和晋升晋级标准。建立作风建设网上考评。安装GPS车辆定位跟踪系统严格管理警车,彻底杜绝私用警车问题。坚持以人为本从优待警。院领导积极帮助解决干警子女入学、就业等难题,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在区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及时为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干警解决了相关职级待遇。

  四、用监督保障公正,提振司法公信,彰显党风廉政建设实效性

  坚持内外监督有机结合,确保审判执行权力的良好运行。该院每年结案8000多件,均实现“三无”,无执行积案、无违法审判投诉、无群体性上访。审判质效考核综合数据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在全省法院名列前茅。

  加强内部监督提升司法公信的内生力。大力推行审务巡查制度。院领导坚持每天巡查庭审作风,现场查纠不规范的庭审细节行为,并及时作出通报,督促相关责任人落实整改。创新外部监督形式增强司法公信的社会信赖度。率先在全市法院推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制度。开展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对联络工作,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增进理解支持。大力开展“三解三促”密切群众关系。

  我院通过以法院文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了审判事业的全面科学发展。在被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优秀法院,并连续两年被省高院记集体一等功,获得全国优秀法院等97项省市级表彰的同时,润州区五套班子分别以不同形式对该院进行表彰。区委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全区向该院学习,区纪委授予其为全区反腐倡廉示范教育基地,区人大授予其为效能建设先进单位,区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区政协授予其公正司法突出单位。与此同时,全院各支部、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在全省创先争优,做到一支部一特色、一庭室一亮点。基层基础建设、诉前调解、诉讼服务、息诉信访、司法公开、青少年维权、警务保障、司法调研、信息宣传等20多个单项工作均位于全省先进行列,被省委、省高院命名的省级示范点称号有11 项。
责任编辑:刘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