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与法盲“斗智斗勇”促执结
2013-04-03 09:10: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南频道 | 作者:陈业文
  我在基层法院分管过六年的法庭执行工作,每年的执行案件都在200件以上。法庭执行工作面临执行人员少,执行装备差,执行难度大等困难。然而,遇到执行难案,我都坚持主动参与,和执行法官一道想办法,拿主意,做工作,使一件件执行难案得以化解。有人对我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与压力,仍能始终保持任劳任怨和乐此不疲,表示难以理解,殊不知,我正是从每一起难案的执行中受到启迪,感受欣慰,增添动力。

  在我分管法庭执行工作不久,便遇到过一起拖了近两年的执行难案。其实案情很简单,被执行人胡某以自己的房产作抵押在信用社借贷现金40万元,胡某没有按时还贷。信用社多次催讨无果后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后双方都没有上诉,判决生效后进入执行程序。在执行过程中,抵押房产被评估拍卖,拍卖价为75万元,但胡某坚决不肯搬出房屋和交房。这样一起简单的案件怎么陷入了执行困境呢?是不是法院对其他的一些因素没有考虑周全呢?我调卷查阅,从审理到执行,实体和程序上都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被执行人除该抵押房产外,还有一栋五层的私宅楼房。我向执行法官询问执行案情,执行法官讲出了三个原因:一是胡某有一表姐在高院工作,出面说情的人比较多,执行中放不开手脚;二是胡某这个人很难纠缠,蛮不讲理,动辄要和执行法官拼命;三是申请执行方是信用社,拖一拖倒也催得不紧,因此执行工作就拖了下来。我对执行法官进行了婉转的批评教育,并决定参加该案的执行协调。

  第二天,我和执行法官上胡某家做工作,胡某见面就是一顿牢骚怪话,说法院判决有问题,评估不准等等,总之就是不想还钱。我诚恳地向胡某说理又说法地做工作,解释审判、执行、评估、拍卖双方都没有异议,即应自动依法履行或由法院进行强制执行,并督促他尽快兑现还款义务。胡某听后当即暴跳如雷,说要把我告到中院和高院去。我不卑不亢地对胡某说:“如果案件的审理和执行有违纪违法,我支持你反映,而且我也认识你在高院工作的表姐,我会主动向她汇报案情。”第一次做工作就这样不欢而散。

  胡某的表姐是省高院的一名资深法官,德高望重,曾给过我很多的支持、关心和指导,现在却遇到了要执行她的表弟的案件,而且又是一个如此难缠的被执行人,我也一时陷入了情与法的纠结之中。通过冷静的思考,我还是走进了高院的办公楼。胡某的表姐像大姐一样接待了我,热心询问起我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在一丝犹豫后,我把该案的情况向她作了简单的汇报。她沉思片刻后,道出了平静中蕴藏情感的话语:这个案情她不清楚,是否有人在说情,她也不知情······作为一名法官,她深知法院是人民群众心中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她这个表弟从小就遭遇过许多常人不曾有过的挫折和艰辛,脾气性子很是倔犟······最后,她说近期将去表弟家看看,协助我们做工作。在告辞之际,她硬要留我吃饭,我尴尬的借故推辞,带着一种内疚的心情离开了。

  几天之后,我们又一次上门做胡某的工作,催促他履行义务。胡某说我即使找了他表姐,也不能把他怎么样等等。甚至有一天,胡某突然给我打电话,扬言威胁出30万元就可请人砍一个人头等等。我义正言辞地告诉胡某:“我对你的言语记录在卷,并将依法处置,如果我受害了,就是烈士,而你将人财两空,遗臭万年。”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我带着执行法官多次和胡某协商腾房搬迁的事,胡某的态度依然十分强硬。就在我不知如何打破僵局之时,胡某的表姐给我打来电话,说法院对案件的审执没有问题,她给表弟做了很多次工作,表弟还是不听,支持法院采取进一步的强制措施,并表示还会协助法院做好后续工作。

  在我和执行法官对该抵押房屋做执行前的相关准备工作时,胡某强行阻止,并对执行法官进行人身威胁,被法院强制拘留15天。我将相关情况告知了胡某的表姐,她对我们的工作很是支持。在胡某被拘留到第十天时,他的家属找到我,说经过表姐的严厉批评后胡某反省深刻,认识到自己错了,请求法院解除拘留的强制措施、组织双方协调,并将履行法院判决义务。我和执行法官来到拘留所,提见了胡某。胡某的态度来了180度的大转弯,再三表明自己是法盲,没有听法院的话,没有听表姐的劝阻,是自己把自己送到拘留所来等等后悔莫及的话语。

  经过组织协调,信用社亦作了让步,对申请执行的双倍利息予以放弃。当天下午,胡某就把所欠信用社的款项及其他相关费用全部兑现了。

  多年过后,这个案子仍在我脑海中印象鲜明,我想正是它给了我做好执行工作的深刻启发:领导对法院的工作是非常支持的,更重要的是我们执行法官怎样去争取领导的重视与支持。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