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月琴:妙用中医四诊法“疗”案
2013-04-17 08:37: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欧阳九林
  一首优美悦耳的钢琴曲,不仅需要钢琴演奏家高超的演奏技术,更需要情曲交融,心曲一体的情感。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有一位这样的年轻女法官,她的办案作风、人格魅力恰似钢琴演奏家演奏出一曲又一曲令人赞赏回味的和谐乐曲。她又像一名老中医用辩证的中医诊疗方法处理一个个民商事纠纷,她就是广西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调解速中心法官唐月琴。

  唐月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3年来,在工作中自创并运用“四步调解法”先后主办了920件民商事案件,所审结的案件中全部是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由于成绩突出,2010年荣获全区先进个人称号、 2011年荣获全区法院办案标兵称号,2010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柳州市法院系统调解能手。

  “中医诊疗”治愈一家和睦

  传统的中医诊疗叫四诊法,即“望、闻、问、切” 。“四诊法”是医生向病人进行调查研究,全面收集和掌握临床材料的方法。唐月琴把中医的“四诊法”运用到案件的调解处理中,赋予它新的内涵。她认为“望”就是熟悉案情,熟悉原告起诉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审查证据是否真实可信。“闻”是通过打电话或找当事人面对面的交谈,了解案件发生、发展及产后纠纷的全部过程。“问”就是对案情或证据有出入或不清楚之处进行询问,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切”就是根据情理、法理作出法律判断,根据案情制定出调解方案,供双方当事人参考。

  “有话慢慢说”是唐月琴常挂嘴边的话。唐月琴说,当事人来到法院,往往难以理性看待问题,需要一个情感宣泄的过程。法官一定要耐住性子不怕受气,听当事人把话讲完。通过倾听,建立起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和相互信任,减轻当事人对法院、法官的消极抵触情绪,了解当事人的心结,找到化解矛盾的切入点。

  韦某诉梁某离婚纠纷一案,由于双方没处理好夫妻及婆媳间的关系,矛盾由来已久,双方父母都参与到这场纠纷中。唐月琴组织调解的当日,双方父母都到庭,在各自陈述纠纷起因时,相互指责对骂,调解陷入僵局。唐月琴笑着说:有话慢慢说,吵闹不利于问题解决,有理不在声高,法院是讲道理的地方,有充分的时间让你们阐述主张。唐月琴融合情、理、法调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双方自觉失礼感到不好意思,各自向对方道歉,案件调解遂出现转机,最终以双方和好结案。

  “弹钢琴”弹出一方和谐

  她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她的“弹钢琴工作方法”,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相互配合。她把“弹钢琴”工作方法运用到处理具体的案件中。打开她的案件保险柜,看到各类案件标式齐全,案件处理轻重缓急摆放有序。

  2012年6月,柳州市民阿玲通过广西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纪公司)认识阿珍,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按合同约定,总房价为41万元,签订合同时阿玲支付了1万元定金给阿珍,并将首付款12万元存入银行指定的监管账户。阿玲还为此支付中介费、查档、评估、资金托管等费用上万元。合同签订一个多月,阿玲多次催促阿珍办理过户手续,但阿珍寻找各种借口进行搪塞,并向柳州新闻媒体投诉经纪公司有欺诈行为。阿珍有反悔之意,于是阿玲一纸诉状将阿珍、经纪公司诉到鱼峰区法院。要求解除合同、两倍返还定金及违约金。

  唐月琴在调解过程中,被告阿珍违约、侵权确实客观存,该案涉及到案中案,如果处理不好,经纪公司要诉阿珍名誉权纠纷、中介服务合同纠纷。唐月琴用“弹钢琴”工作方法,分析各法律关系和相应的法律后果,引导当事人走调解之路。通过做三方当事人的工作,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阿珍就损害经纪公司名誉权一事赔礼道歉,经纪公司免收阿珍中介费,阿玲与阿珍解除《房屋子买卖合同》,阿珍退还阿玲定金1万元并支付违约金20500元、赔偿损失4500元。

  三年来,唐月琴就是这样用“弹钢琴”工作方法,摆平了一个个复杂的案件,平静了一方方百姓,化解了一个个尖锐的矛盾,和谐了一个个家庭。

  和风细雨淋浴辖区居民

  “用对待亲人的态度对待群众,就能得到群众认同,听到他们的真实想法,拉近当事人和法官的感情距离,走进当事人心里。”这是唐月琴的另一经验之谈。

  唐月琴担任辖区岩村社区、茅山社区的调解工作指导员,办案工作之余不忘到社区指导工作。2012年12月,岩村社区乐群路南一巷两户居民的纠纷让人很头疼。其中一户姓黄,因家中埋在地下的下水道坏了,水往地下渗。邻居廖家的西面、北面的两堵墙都不同程度被渗得灰沙到处脱落,房间里一股霉气,每到用水高峰,这两堵墙都会有水珠。

  廖家怀疑是黄家的下水道有问题,但又找不出问题出在哪里。黄家也不愿意廖家到自己家中来乱挖,万一不是自家的责任,这笔费用谁来承担?

  廖家无奈,请求社区帮忙,社区吃不准,就请了社区法官唐月琴。为查明真相,唐月琴来到现场往厕所倒了七八桶水,也没见水往排水管里流出。也许这就是导致廖家墙体被渗的原因之一吧?黄廖由此达成共识,由黄家负责请人修缮下水道,所需费用由黄、廖两家商定,社区作见证,法官参与调解。法官的七八桶水,使问题迎刃而解,黄廖两家如今又恢复了往日的和睦。

  唐月琴的“四步调解法”得到群众的认可,辖区街道司法所每培训人民调解员时,唐月琴是必请的教员。在培训中与人民调解员“零距离 ”面授调解秘笈,她为把调解方法讲得通俗易懂,便利用身边典型案例进行讲解。辖区狮山社区人民调解员刘春红如是说:我们现在调解的工作方法,都是按照唐月琴法官讲解的方法进行调解,效果很好,社区调解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