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法院加强新闻宣传工作 引导舆论正能量
2013-06-20 09:38: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马山频道 | 作者:蓝小锋
  现代媒体发展迅速,很容易把法院工作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今年以来,面对新闻传播的新形势,广西马山县人民法院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努力增加舆论的“正能量”。

  领导重视,加强学习。马山法院党组非常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组织干警学习全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建立机构,制定职责。马山法院建立调研信息员工作组,负责撰写该院重要、重大、有特色的工作、事件等方面的材料;建立网络舆情导控工作组,从各部门抽调13名干警为网络阅评员,开展网络舆情导控和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出台《马山县人民法院2013年度部门调研信息、新闻宣传工作考评办法》、《马山县人民法院关于下达2013年调研信息宣传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规定调研信息员工作职责、工作任务等,促进该院调研信息、新闻宣传工作有新的突破。制定《网络阅评员工作职责》,规定网络阅评员经常注意浏览和收集与法院有关的网上舆情信息、积极参加网上新闻跟帖和论坛讨论等内容。

  开展培训,夯实基础。马山法院举办调研信息员培训班,邀请上级法院调研室领导、当地资深记者到该院讲课,讲授如何撰写新闻稿件、信息稿件、学术论文等,着力提高调研信息员的写作水平。举办网络阅评员培训班,根据网上评论的多元化、开放性、参与度等特点,学习如何把好网络评论的度,学习应对媒体的技巧,着力培养干警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的能力。今年以来开展此类培训3次,干警参训95人(次)。

  加大力度,正面宣传。马山法院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强化法院的正面宣传;结合“改革创新年”、“人民法官为人民”等活动,加大对审判执行工作、先进人物和事迹的宣传;及时更新宣传阵地,利用该院外部门户网站、内部四级网络、官方微博等网络平台,加大裁判文书上网力度,加强庭审直播工作,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及时更新动态信息;加强对调研信息员的培训,完善奖励机制,鼓励信息员写出高质量的宣传文章;加大对宣传工作的投入,及时更新宣传工作设备。1-5月,该院干警撰写的新闻宣传文章被市级以上各类媒体采用85篇(幅);4月开通官方微博,有效开展网络传情导控和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目前已发微博63条。

  走进基层,深入调研。马山法院坚持群众观念,走群众路线,掌握基层情况,详识社情民意。一方面让干警“走出去”。鼓励干警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审判执行工作一线的生动实践,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将法院工作情况和群众关注问题付诸笔端,真实地向社会向群众公布、反馈。另一方面将群众“请进来”。该院通过“公众开放日”、旁听庭审等活动,邀请群众到法院参观,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了解、理解、监督和支持法院工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