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法院积极宣传 打好禁毒工作主动仗
2013-06-26 09:00: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黄艳露
  禁毒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的政治性工作。近年来,广西南丹县人民法院在积极响应当地党委和上级法院关于禁毒宣传工作号召,全力以赴开展禁毒宣传工作。

  围绕审判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以公正公开司法审判严惩制毒、贩毒、容留吸毒等犯罪行为。2013年以来,南丹法院审理了涉毒品犯罪案件10件,作出生效一审判决9件,对9名犯罪分子作出了5个月拘役至7年有期徒刑不等的生效判决。目前,这些犯罪分子分别在南丹县看审所服刑及外地监狱服刑。这些涉及毒品犯罪的罪名主要有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贩卖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等。

  深入城乡结合部、校园开展禁毒宣传。禁毒宣传是预防毒品犯罪发生的有效举措,南丹法院2012年组建了以刑庭法官、少年审判法官为主的法律宣传队伍,深入乡镇社区、城乡结合部、县城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2013年以来,南丹县法院法制宣传队伍深入罗富、吾隘、南丹中学、里湖甘河小学等开展法律讲座、发放法律宣传单、模拟法庭等活动6次,深受人民群众和在校师生欢迎。

  配合县委政府开展禁毒综治工作。因南丹地处云贵高原,近年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在南丹偏僻山区时有发生,一些山民在房前屋后或穷山僻壤种几株到几千株罂粟,禁毒铲毒工作形势严峻。南丹县一方面加强禁毒宣传力度,南丹法院与其他综治成员单位组成联合宣传组深入村屯开展禁毒专项宣传;另一方面由公检法司组成综合整治行动小组,发动群众举报种植罂粟,严厉打击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据统计,2013年来,南丹县通过打击行动抓获了2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人员,南丹法院已对其中一起案件被告人已作出有罪判决,另外一起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