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法院多举措攻克涉农执行积案成效显著
2013-08-07 09:14: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南宁西乡塘频道 | 作者:覃光开
  今年7月以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院积极开展涉农执行案件清理积案工作,截至目前,41件积案已执结39件,执结率为95.13%,清理积案十分成效显著。

             以党建带队建 三多三少树形象

  该院通过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工作,积极提高执行干警政治素质,强化作风建设,以党建带队建,狠抓执行干警的执行工作水平与实践能力,实现能力与业绩的“无缝对接”,促使执行干警得以在清理积案过程中凸显出较高的执法水平和执行艺术,在工作呈现出表扬多批评少、满意多上访少、送旗多送礼少的“三多三少”良好局面。

           建立执行台帐 增加了执行工作透明度

  该院坚持对未执结涉农案件进行摸底清理,通过建立执行台帐,及时掌握执行进度,积极增加了执行工作透明度。对于涉农企执行案件,慎用、少用强制措施,积极创新“活水养鱼”新举措,力争实现执行双赢;对于涉村委、村民小组执行案件,成立了由镇党委政府牵头,院部主管副院长参加的执行工作小组,共同对被执行单位做和解工作;对于涉特困群体的执行案件,启动执行救助机制,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活困难。对于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穷尽了执行措施后,及时告知当事人,取得了当事人理解。

           无假日执行 确保清案进度得以顺利推进

  在清理积案期间,该院实施“工作时限无限延长”及“无假日执行”制度,包括法庭庭长在内的人均日加班3小时以上,确保清案工作顺利推进。在7月13日,法院金陵法庭接到申请执行人举报,失踪10余年的被执行人马某已经创业成功回到坛洛镇,即迅速启动应急执行举措,以庭领导牵头,及时和案件承办执行人员方法官停止休假组织车辆出警,3个小时内就将一件合同纠纷以和解方式圆满结案,为申请人一举执行回18余万执行款。

              依托联动机制 形成执行合力

  该院金陵法庭与辖区内的金陵镇、坛洛镇、双定镇和石埠街道办事处、金光农场,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12家部门建立了信息互通、共享资源和动态协查的联动执行机制,对于了解掌握被执行人的去向行踪、财产状况形成了良好的机制,取得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