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院召开翟树全同志先进事迹研讨会
2013-08-19 11:27: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吉林频道
研讨会会场
  为进一步提高法院队伍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增强群众观念、改进司法作风,加强全省法院队伍建设,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日前,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翟树全同志的先进事迹研讨会,促进广大法官干警对照翟树全的先进事迹,找准差距,改进工作,争当先进,推动全省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

  参加研讨会的有与翟树全同志一道工作的同志,有长期以来推树、宣传翟树全的省委宣传部和新闻记者,有长期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研讨会由吉林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晓丹主持。

  会议首先宣读了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常松对本次会议作出的批示。王常松在批示中指出:翟树全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集中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神风貌,是全国法院干警学习的榜样。在当前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势下,召开翟树全同志事迹研讨会,学习宣传“公正为民的好法官”翟树全这一先进典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是中央和省委对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略。全省法院要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充分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转变司法作风,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推进平安吉林、法治吉林建设作出新贡献。

  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晓丹三个方面概括了翟树全同志事迹,她说:一是翟树全同志事迹体现的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职业追求。翟树全同志始终把最基层法官的工作看作是必须恪尽职守为之奋斗的神圣职业,始终把公正司法作为工作的生命线,以明辨是非奠定司法基础、以公平正义诠释司法本质、以定分止争实现司法追求,以理性平和、群众信服的方式化解矛盾,严格依法秉公办案,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二是翟树全同志事迹诠释的是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理想信念。翟树全同志深刻感受到百姓对法律、对司法的迫切需要,扎根农村,为群众服务,本着对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办理每一起案件,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优秀作风,以为民爱民彰显司法宗旨,换来了群众的口碑和赞扬,赢得了百姓的敬重和信任。 三是翟树全同志事迹书写的是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中国梦的时代精神。翟树全同志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甘于奉献的人生态度和清正廉洁、奋发有为的精神境界,不断提升思想道德情操、丰富法律知识、苦练审判业务、创新工作方法、投身司法实践,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翟树全身上体现了职业精神、时代精神和宗旨精神,其事迹对于人民法院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全省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具有先进性、示范性和普遍性的教育意义。

  吉林省委宣传部社会宣传处副处长佟庆恩谈了对翟树全的“三个印象”,他说,翟树全这个典型是我们省委宣传部一直关注和积极推树的典型,在翟树全选树推荐的过程中,省法院、长春中院、农安法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个典型之所以诞生和这些工作是息息相关的,说起翟树全,我和他有特殊的渊源,我多次到翟树全所在单位、家里,包括他工作的场地进行走访。翟树全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三点:第一,翟树全是很诚实的人。翟树全精神的内核就是“公正爱民”,从这点出发,他把自己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他在人民群众中传授知识,公正判案,为民司法,不仅彰显了法官的良好形象,其实也在人民群众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赢得了人民的信赖。第二,翟树全最大的特点是把自己置身于普通百姓当中。他说他是农民的儿子,从法律行为当中,他感受到了法律的重要性,他把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作为最高追求,这“三个忠诚”构成了翟树全精神内核的最大特点。我们选树翟树全、表彰翟树全,是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百姓的信赖,是百姓的贴心法官。第三,翟树全始终把自己当做一名普通的法官。从来没有在帮老百姓做事,为百姓服务的过程中有什么索取。我在采访和考核的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这点。老百姓都众口一词,说翟法官好,好在哪?好在他想的是我们百姓的事,干的是我们百姓的活,话能说到我们百姓的心坎里。老百姓有时候想感谢他,可是他从来不收一分钱,不拿一件礼品,相反,有些情况下,老百姓打官司告状遇到什么困难时,他满腔热情地帮助百姓支持百姓。百姓说,这样的法官我们信赖,这样的法官我们永远相信。说白了,相信一个法官也就是在相信法律。调解好一个纠纷,让百姓满意,其实也就是把法律的尊严,把法律的高尚,送到百姓当中,让百姓对法律有一个崇高的敬仰和崇拜。在当今社会当中,像翟树全这样兢兢业业扎根基层,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认认真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法官,当然也很多,但翟树全是最杰出的代表,所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给翟树全命名为“公正爱民法官”,我觉得他当之无愧。用公正爱民法官授予翟树全,我觉得是对法官的一种承认和肯定,也是对法律置身于百姓当中的一种深刻的肯定。我们树立翟树全这个典型非常有意义,特别是在当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按儒林书记讲,解决“四风一顽症”问题上,我觉得,学习翟树全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想,作为一名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真正和翟树全在一起工作生活了一段时间,我的感受是很深的。

  省人大代表、 长春公交集团西昌汽车公司119路聂永军车队驾驶员聂永军从平凡岗位,有所作为,解读翟树全同志精神。他说,第一,做好工作,要真诚、有爱心,用心用情,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置于心中最高位置。翟树全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了法官办案的各个环节,用心为老百姓办实事,把法律中所蕴含的法理、人情融入到了具体工作之中,把严肃冰冷的法条变成了温暖贴心的关怀,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打开当事人的“心门”,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翟树全同志的事迹召示我们,无论处在什么位置、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对老百姓有深厚的感情,用心用情细细琢磨,都能有所作为。第二,做好工作,要勤奋、扎实,有奉献精神,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翟树全同志有丰富的法律知识、高超的工作技能、丰富的办案经验,是长期勤奋学习的结果;坚持写“民情日记”、总结“十大调解法”,是不断刻苦钻研的成果。法官办案跟作其他事一样,光靠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法律中规定的条文是不够的,都得坚持用什么、学什么,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向人民群众求教,向新的知识领域探索,不断增添解决实际问题的智慧。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把一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投入到所热爱的职业上,不断努力学习,琢磨总结工作的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面,才能把普通、平凡工作做到不普通、不平凡。第三,做好工作,要有尊严,能坚守,严格要求自己,不为金钱、名利所动。翟树全同志坚持干干净净做人,认认真真办案,恪守职业道德,体现了清正廉洁、健康向上的高尚情操。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提高自身职业修养和责任心,培育良好人格品质,约束人性弱点,抵制各种诱惑,坚守职业底线,树立良好形象。法官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更是如此。在老百姓眼中,法律是神圣的、法官是高大的,咱们法官一定要有有高于常人的责任心和良心,心中始终秉持正义的理念,在具体的案件中,把法律中的条文转化为公正的判决。

  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周立权解读了翟树全身上体现的三个品格。作为长期采访宣传翟树全同志的记者,他认为:一是淳朴。翟树全说他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亲身的经历和感受,让他深感法律的重要,更懂农民对法律的渴求,他立志要当一辈子乡村法官。我采访他,问他为何不进城时,他与我谈起的竟是在城里的生活成本,淳朴之情让我敬服。二是厚重。扎根乡村24年,一直格守着法官的职业操守。他说很多民事纠纷处理不好,极易转化成为刑事案件。作为法官,必须十分慎重地处理好每一件案件,保一方平安。用这种理念,让他固守着这片深情的黑土地,也凝炼了他厚重的品格。三是担当。翟树全说,我要是商人,就把买卖做好;要是农民,就把地种好;那么,选择我当法官,就是要做到公平。要扛不平,就给人放下,让别人来扛。20多年来,面对困难,面对非议,他勇于担当,实难不易。

  翟树全所在的农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良从翟树全精神的基本内涵及对法院工作的启示,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翟树全精神的基本内涵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具有理念性,即忠诚的法律信仰。翟树全对法律充满了信服和尊崇,他把法官当成了一项神圣的事业,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方式,他才能够更加孜孜不倦的追求,并乐此不疲。二是具有目的性,即深厚的群众感情。翟树全本身是农民的儿子,幼时命运坎坷、家庭贫困,他对人民群众怀有最朴素的深厚感情,所以,他更理解社会弱势群体的难处,更能舍身处地的替人民群众着想。三是具有道德性,即严格的职业操守。翟树全家庭困难,但始终清廉如水,形成了翟树全独特的人格魅力,树立了公信的形象。四是体现成长性,即始终如一的不懈追求。翟树全在一间条件简陋的平房里矢志不渝地工作了23年,潜心钻研业务,总结了“十大调解法”,有效提高了案件的社会效果。体现了他对审判事业始终如一的不懈追求。在谈到翟树全事迹的鲜明特征时,田良说,翟树全之所以受到社会的公认,在于他的事迹具有鲜明的先进性特征:一是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翟树全以促进辖区和谐稳定为己任,办案过程中注重调解,不仅解开当事人之间的法结,而且还解开了心结,案件调撤率达到90%以上,促进了和谐稳定,保障了经济发展,二是具有鲜明的实效性。翟树全荣获诸多荣誉,不仅在于他扎根基层、固守清贫的政治本色,还在于他彰显了司法的效果。他在办案2400余件的情况下,无上访、无申诉、无错案,树立了法律的权威和司法的公信。三是具有鲜明的代表性。翟树全能够扎根基层、淡薄名利、甘于寂寞、固守清贫,完全符合中央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在谈到翟树全精神对法院今后工作的启示时,他说,法院工作要自觉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在工作理念上,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二是在工作出发点上,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在工作重心上,始终坚持突出基层,夯实人民法庭工作基础。四是在工作主线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法官的职业素养、工作水平作为关键来抓。

  农安县法院哈拉海法庭庭长马宝海在谈到“翟树全十大工作法”的司法价值时说,翟树全十大工作法正是基层法官的基本工作方法。在农安法院已经得到学习和推广,有效好用。正如翟树全同志所说的,调解的过程不是和稀泥,而是讲法理、讲政策、道人情的过程,是法制宣传的过程,既要解开“法结”,同时又要解开“心结”,让农村群众朴素的正义感转化为对现代法治精神的认同,使传统乡土价值观与现代法律制度充分契合,让国家法律权威与朴素人性关怀有机交融。调解也不是绝对的,特别是在一些商事案件中,若过分运用调解方式,片面强调调解率,100万的欠款最后调成80万,表面看是暂时解决了纠纷,却让司法公信受到影响,因为法院调解照顾了不诚信的一方,甚至引发不良人员手拉手到法院制造假诉讼、假调解以转移资产、侵害第三人权益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应该针对不同矛盾的特点,不同类型的当事人,采取不同的案件处理方式,在传统民事案件中大力调解、在商事案件中慎重调解,不把一种结案方式绝对化,不使结案方式神圣化,这样才能树立法律的权威和司法的公信。  

  省法院政治部宣教处处长赵英将翟树全同志精神概括为“三个本”即,本色、本分、本事。他说,翟树全同志精神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党员、法官先进分子的本色,翟树全办案、作人、作事,始终保持了党员的先进性、廉洁性和司法的公正性,这就是党员法官的本色,他始终保持不变。本分,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品质是本分,说真话、办实事、不犯错。翟树全虽是法官但始终保持了基层最基本群众的本分,所以,才和老百姓有鱼水之情,深得群众信任。本事,翟树全针对不同案件、不同当事人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化解了大量矛盾,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这当中有辩证法,不机械办案,他的十大工作法对所有法官都适用。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