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个"狐仙"来去无踪 男子诉请撤销结婚登记
2013-10-04 14:35: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 作者:万州法院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撤销结婚登记的行政案件,一审判决撤销民政部门于1999年4月19日给原告小郭与胡桂花办理的结婚登记行为。

   妻子人间蒸发

   户籍地压根没这人,真实身份也查不出

  《聊斋志异》里有很多“狐仙”的传说。这些“狐仙”各有各的传奇故事,她们的出现或离去经历都十分的离奇。

  如今,“狐仙”故事上演了现实版:万州一男子就恍如娶了一个“狐仙”,一开始美好甜蜜,可结婚不到四年,“狐仙”妻子就现出了原形,一夕之间,神秘失踪。更诡异的是,不仅在妻子结婚登记时填写的户籍地根本找不到这个人,更是怎么也查不出妻子的真实身份,真如“狐仙”一般人间蒸发,就此“人妖两隔终虚化,一生姻缘作罢”。

  “良缘”突降:

  坠入爱河娶“妻”生子

  家住万州区后山镇丁阳村的小郭(化名),刚刚二十出头就背井离乡,独自一人到外地务工。1998年,小郭辗转到了广东。在广东务工期间,小郭遇到了一段美妙的“良缘”。

  自打一个外地女孩出现在小郭的视野中,小郭的生活就改变了。小郭与这个自称胡桂花、轻轻走入自己生活的女孩,很快就坠入了爱河。

  几个月的蜜恋期后,胡桂花怀上了小郭的孩子。满心欢喜的小郭决定要将胡桂花迎娶过门。

  没过多久,小郭就带着已有身孕的胡桂花回到了家乡万州,准备登记结婚。然而,胡桂花却告诉小郭:“我父母不同意我们结婚,我拿不到户口和身份证。”

  但这丝毫不影响小郭要跟胡桂花结婚的决心,两人找到原万县市天城区后山镇黎明村村民委员会,由村委会出具了婚姻状况证明。

  尽管生于1977年11月22日的小郭,当时并没有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可迎娶胡桂花心切的小郭,还是在1999年4月19日带着胡桂花来到了后山镇民政局。提交了两人的婚姻状况证明后,民政办给小郭及胡桂花办理了结婚登记。

  结婚登记申请书上,记载小郭的出生日期为1976年11月22日,胡桂花的户籍地记载为“后山镇力明一社”。

  婚后,小郭与来历不明的妻子胡桂花依然如胶似漆。在诞下婚前怀上的孩子后,胡桂花又为小郭生下了第二个孩子。

  情势急转:

  “狐仙”走了曲终人散

  然而,这般幸福的光景只延续了不到四年。2003年,胡桂花突然离家出走,就这样消失在了小郭的生活中。

  自从轻轻走来的妻子,又轻轻走了之后,小郭就开始了漫漫苦苦思念的心路历程,曾试图去按照结婚登记申请书上妻子的户籍地址去找寻,但却如晴天霹雳般,得知户籍地根本就没有这个人。

  可痴心不改的小郭并没有立刻放弃这段婚姻。苦苦等候了九年,仍不见那朝思暮想的胡桂花归来。今年1月,万般无奈的小郭只好诉诸法律,将当年为两人登记结婚的民政部门告上了法庭,请求撤销那一纸荒唐的结婚登记行为。

  在万州区人民法院审理过程中,因查不到胡桂花的真实身份,离婚案件无法审理,小郭被迫撤诉。

  此恨绵绵无绝期。3月12日,想解脱这段痛苦姻缘的小郭,只好再次起诉至区法院,请求撤销民政部门为小郭与胡桂花办理的结婚登记。

  万州区法院认为,民政部门为小郭和胡桂花办理结婚登记时,在小郭和胡桂花未提交户口、居民身份证,并且原告小郭在办理结婚登记时未达到法定婚龄的情况下,就给为二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故民政部门未尽到必要的审查义务。

  况且庭审中查明胡桂花提交的婚姻状况证明系虚假的,所以区民政部门在作出结婚登记这一行为时,主要证据不足,程序违法,应予撤销。

  日前,万州区法院一审判决撤销民政部门于1999年4月19日给原告小郭与胡桂花办理的结婚登记行为。

  信息联网:

  “狐仙”故事成为绝版

  “类似小郭遇到的‘狐仙’故事已成为绝版,今后不会再有。” 万州区法院法官告诉记者,今年6月底,民政部已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目标。

  婚姻登记实行全国联网,意味着今后新人在进行登记时,当事人信息在网上一查便知。目前,民政部已建立中央级婚姻登记数据中心,全国31个省市区均已建立婚姻登记网络平台和数据中心,各地婚姻登记机关实现了在线婚姻登记和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审查。

  据记者了解,万州区婚姻登记中心早于2008年1月1日率先使用新版婚姻登记系统,实现信息化登记和数字化管理。“现在我们在办理婚姻登记时,严格按婚姻登记相关程序录入信息,淘汰了过去手工填写证件和书写档案的落后作法,实现了婚姻登记信息和档案数字化。”

  据介绍,以前之所以能够骗婚重婚,事后拍拍屁股就能人间蒸发去骗下一个人,原因就在于婚姻登记情况并未全国联网,只要在当地没有领过证,那么重婚就不会被发觉。而从今以后,骗婚者将原形毕露。

  婚姻登记实现全国联网后,重婚骗婚者将原形毕露,“利用婚姻登记系统的报表查询功能,实现了本辖区婚姻当事人姓名、年龄、文化程度、证件号码、职业状况、婚姻维系时间等系统查询,从技术上阻断了重婚和骗婚发芽的土壤,也宣告手工办理婚姻登记的时代已经结束,‘狐仙’的故事再也不会上演了。”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