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翟树全精神武装自己
2013-11-26 14:11: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陕西频道 | 作者:白婷婷
  “他们扎根乡村,埋头基层,他们淡泊名利,恪尽职守。乡村法官翟树全,案结事了,胜败皆服。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传递着温暖,守望着幸福。”这是 2012年度法治人物“年度特别贡献奖” 的颁奖词,“乡村法官”翟树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一名普通法官的职业操守,用自己的廉洁、正气赢得了全社会对他的赞扬。

  “结案事了,胜败皆服”,短短八字却意重如山,这是翟树全用20多年铸就的辉煌,也是他坚持了20多年的职业信仰,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从业20多年中,共审结各类案件数千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引发上访、无一矛盾激化,调撤率达90%以上。如此骄人业绩,不得不令我们深思,我们该如何用榜样的力量武装自己,让自己担得起“人民法官”的称号。

  用艰苦奋斗的翟树全精神武装自己

  门是木制的,磨得已看不出当初的颜色,开门关门时,总会发出吱吱的声音,沙发边角已露出海绵,两张办公桌也显得很陈旧,在屋子中间,支着一根烟囱,地中间烧着煤砟子……相信这是很多基层法庭的真实写照,翟树全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兢兢业业地为人民服务了20多年。而作为80后的我们,因为生活在社会主义祖国发展繁荣的有利时期,没有经历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特殊时期的考验,缺乏责任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愿在艰苦的地方工作生活,这也成了很多基层法院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殊不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我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得养成一种埋头苦干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一是要勤勉,就是要发扬“老黄牛”的精神,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工作上,做到夙兴夜寐,殚精竭虑。二是要吃苦,就是要经得起苦与累的考验,勇挑重担,敢于到艰苦岗位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工作,以累为荣,以苦为乐,永葆艰苦奋斗的作风。

  用公平正义的翟树全精神武装自己

  翟树全说过,“一个法官一生中可能会审几千个案子,但作为案件当事人,很多人一辈子可能只进一次法院。如果就是这唯一的一次与法律接触让人们受到不公正对待,在当事人心中就会永远留下一个伤痕。伤害了一个当事人就增加了一个不相信法律的人;而维护了一个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就收获了人们对法律的一份信任”,这无疑是对公平正义最好的诠释。法官,在任何一个国度,都是一个神圣而庄严的职业,他是法律的守护神,也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作为一名法官,要严格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树立公平正义理念,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念为民之道,立足本职工作,忠于职守,秉公办案,刚直不阿,惩恶扬善,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用勤奋敬业的翟树全精神武装自己

  翟树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可贵之处在于他通过艰辛劳动,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的时候,能够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一如既往的踏实工作。这说明他踏踏实实的工作,不是做表面文章给领导看的,更不是为了个人私利,而是能站在更高的角度上,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我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境界,倡导忘我工作、无私奉献、顾全大局的工作作风,自觉抵御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始终坚持把实现远大目标和做好本职工作统一起来,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干事。

  用真诚友爱的翟树全精神武装自己

  翟树全20多年来扎根基层,虽然条件艰苦,却无怨无悔,只为方便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他爱岗敬业,以庭为家,常常放弃休息日,把法庭开在田间地头、当事人家中,只要群众需要,无论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随叫随到。作为一名法官,要胸怀一份真情、一份关爱。真情首先是对祖国和人民的真情,永远不忘我们的来处,永远不忘自己的根本,才能始终保持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法律的忠诚,公正司法,倾心为民;关爱最重要的是对社会的关爱,只有把个人与社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社会尽责、走出小我,才能切实担负起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才能得到内心的充实、找准努力的方向、实现最大的价值。正如别人说的那样,爱心是一片冬日的阳光,使饥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使身处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一首飘荡在夜空里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得到心灵的慰藉;爱心是一片洒落在久旱的土地上的甘霖,使心灵枯萎的人感到情感的滋润。

  我们和翟树全有一个共同的称号——人民法官,他深知这个称号重在“人民”不在“官”。鲁迅先生曾说过:“自古以来,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作为一名普通法官,我们不会有那样轰轰烈烈的事迹,也不会有那样惊天动地的壮举,但至少有一点我们可以做到,那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上。我会时刻用翟树全精神鞭策自己,努力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法官,让生命伴随法律成长,让肩膀挺起华夏脊梁,让和风吹拂正气,让春雨滋润民心。

  (作者单位:陕西省城固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