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中院:内外兼修 打造全息化的司法公开维度
2013-11-27 20:09:56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卢祖新和记者畅谈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曾经在司法公开工作中有过很多积极探索: 1999年,綦江虹桥垮塌系列案在中央电视台首开先河全程直播;2001年,震惊中外的张君团伙持抢抢劫杀人案,法院与媒体实现良好互动;2007年,开通全国第一个法院手机网站,让法院政务网站首次触及移动互联。11月27日下午,利用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间隙,重庆一中院院长卢祖新和记者畅谈他们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卢祖新说,该院司法公开工作坚持尊重司法自身规律,契合职业特点,以当事人和法官两个用户群体的体验为导向,内外兼修,打好基础,练好内功,将法院工作以文本、图形、图像、音频、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推送,打造全息化的司法公开维度。

  近年来,该院围绕审判流程公开作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立案环节诉讼服务中心,全面优化窗口建设,实行了通行、查询、咨询三项服务无障碍。在审判环节通过庭审、直播、重大程序事项告知等方法,综合运用电子送达庭审录音录像技术,将审判过程和裁判结果全面公开,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发布重大案件审理信息,在此基础上他们及时完善了当事人可查询的案件的记录信息和,提高流程信息的录入质量,反映审判活动的真实情况,进一步完善当事人查询方式,利用短信平台和电子送达方式,确保当事人准确、及时查询案件进步。除此之外,该院注重执行公开、庭审公开和裁判文书公开,围绕这些工作要求,形成了一些方便实用、效果明显的工作机制,既提升工作效率,又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法院工作透明度。由于审判流程的公开,也对当事人滥诉形成了制约。

  卢祖新表示,该院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试点法院,这既是信任更是责任。司法公开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该院将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大胆构想,稳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