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院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大计
2014-01-25 13:22: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聂敏宁 胡宇
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人大代表听取法院工作报告。姜郑勇 摄
  1月19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四川高院院长王海萍向大会报告,2013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767801件,同比上升7.53%;审执结738857件,同比上升7.82%。其中,省高院受理案件8160件,审执结6792件。

  惩处环境污染犯罪、非法证据排除、“地沟油”案等第一次被写入法院工作报告。此外,报告还首次用大篇幅介绍了攻克执行难的具体举措。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是全省法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顺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关切,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体现。

  食品、空气,司法维护群众生活头等大事

  2013年,四川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审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假售假等犯罪案件134件379人,首例判处刑罚的朱廷杰、汪永建等生产销售“地沟油”案;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犯罪,审理重庆云光化工有限公司等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5名责任人员被依法严惩。

  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犯罪和“地沟油”案写进法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全省法院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省人大代表刘学锋认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事关老百姓福祉,必须加以重视。四川地处长江中上游,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事关整个长江流域甚至全国环境安全。报告首次提到惩处环境污染犯罪,这是向社会释放一个信号。希望全省法院发挥司法能动性,加强环境保护和对破坏生态犯罪案件的惩处。

  “去年法院对地沟油的查处很有影响力,对类似的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案件,今后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省人大代表、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宾提出,“法院也要对行政执法单位加强司法监督,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方面,行政执法单位该作为不作为的、渎职的案件,要依法查处。”

  王宾代表还谈到,最近四川高院、四川省检察院等四个部门联合出台了《贯彻执行“两高”司法解释的意见》,建立起联动机制,依法惩治环境污染犯罪,这是很好的举措。食品安全和空气质量是老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对这方面的犯罪行为法院必须做到毫不手软。

  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公正保障实体公正

  2013年,四川法院以实施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为契机,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原则,全年共受理申请排除非法证据212件,经法庭审理排除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79件。

  “公正是正义的基石,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副主委刘先赋说,“近年来,发生了一些典型的冤假错案,对司法公正、法律权威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法院工作报告能单独将非法证据排除作为公正司法内容报告出来,我认为这意味着对公民个人权利的保护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非法证据排除是防止冤假错案的有效手段。如何认定和排除非法证据,目前已有明确的规定。公、检、法相关部门在推进这项工作时,要统一思想,加强沟通、严格标准、严格执行。”省人大代表刘学锋提出,这项工作也需要社会的理解,对刑事案件,人们的习惯思维是“疑罪从有”,而法律的宗旨则是“疑罪从无”。

  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谈道:“将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推进审判公开,加强内部监督,扩大和接受外部监督,严防冤假错案等举措,都使得近年来四川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大提升。”

  攻克执行难,司法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

  “前几年司法公信力下降的问题大家都是看见的,也很着急。”省政协委员、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黄竞跃说,“对此法院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提高执行工作透明度和提高执行效率,对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189个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执行事务窗口,161个法院安装执行信息自助查询终端或开通查询电话,申请执行人能够随时了解执行重要节点信息……2013年,四川高院全面推动执行流程公开,攻克执行难,树立司法的公信权威。全省法院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57959件,执结155261件,标的额299.28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72.34%,同比提高7.76个百分点。

  省政协委员、四川君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志男说,法院将执行重要节点信息、执行工作措施和执行结果,通过短信向申请执行人公开,这对防止执行过程中的“抽屉案”、“包包案”等很有效果,建议全省所有法院都能推行这项措施。在公开执行案件节点信息时,也能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方便申请执行人监督案件进程。

  “报告说全省有161个法院安装了执行信息自助查询终端或开通查询电话,”省政协委员、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主任谢佳佐建议,“如果全省所有法院在公开执行流程时,都能做到在互联网上公开,这会大大方便当事人查询。”

  “执行工作成效与当事人权益密切相关,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司法权威的感受和认同。我认为要关注执行,不能简单几句话,要向人民群众汇报执行工作。从报告中可以看到,今年法院不仅专门报告了执行工作,据我了解,法院还针对执行难作了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这些都很好。”刘道平代表强调,“报告中提到,执行标的到位率达到72.34%,大家不要小看这个数字,要达到这个数字是很难的,今年还提高了七个百分点。个人认为,执行标的到位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就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所以不应当对此苛求。”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