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回应“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违法减刑”案
2014-03-10 21:00:4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李婧
图解全国法院近三年审理减刑、假释案件数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今日下午15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16时30分,在周强院长报告刚刚全文公开之际,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做客人民网全面解读最高法的工作报告。

  访谈中,网友问“近期由广东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违法减刑案引出的一系列违法减刑、假释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部分司法机关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司法的平等保护原则,简直使假释变成了作‘假’释放”。请发言人就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工作谈谈看法吧。”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介绍,从近三年的情况看,每年全国法院审理的减刑、假释案件数在60万件以上,并且呈逐年上升态势。2011年,全国法院审理减刑案件572226件,假释案件42784件;2012年,审理减刑案件603159件,假释案件46995件;2013年,减刑案件606970件,假释案件48896件。“从这些数据看来,每年减刑、假释案件数量这么大,更加需要司法机关把好公平正义这道关口,严格依法办理好减刑、假释案件,真正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司法的平等保护原则。”

  孙军工认为,为此,最高人民法院主要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最高人民法院加快制定有关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司法解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二是就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报请备案审查问题下发专门通知,严把减刑、假释实体条件,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强化开庭审理,加大裁判文书上网力度,以公开促公正,确保案件办理的公平公正;三是建立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以三类罪犯为重点,全国性、区域性及省(区、市)综合检查、专项检查为载体,以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惩处违规违法。四是拟于今年上、下半年分别在全国各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做好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