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与网友在线交流
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4-03-11 07:30: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景义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3月10日做客由最高人民法院网与人民网、央视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在线访谈节目,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予以解读。

  针对网友关心的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孙军工说,去年以来全国法院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形势,积极探索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方式开展司法公开工作,全面建设人民法院新媒体公开平台。去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落户新浪,开通当天粉丝量即突破10万,截至今年3月9日,官方微博粉丝数超过328万,官方微信粉丝数25947人,搜狐新闻客户端订阅人数34万多人。

  孙军工介绍说,最高人民法院在听取民意、畅通沟通渠道方面还推出了两项举措。一是开设院长信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信箱自2013年10月8日开通以来,截至今年3月9日,共收到各类邮件近16000余封。二是开设“给大法官留言”栏目。该栏目于今年2月21日在最高人民法院网和中国法院网同步上线开通。截至今年3月9日下午,“大法官”们共回复处理网民留言202条。

  针对涉诉信访工作,孙军工说,解决涉诉信访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方面,对于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属于人民法院办理的案件,人民法院将依法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处理,及时妥善化解信访矛盾,防止造成推诿拖延、案件积压,以及重复访、越级访、非正常访等现象的发生,争取最大限度地解决当事人因为个别司法案件所承受的长期心理煎熬。另一方面,也要及时做好涉诉信访宣传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合理表达心理诉求。

  网友很关心冤假错案问题,对此,孙军工说,为了做好纠正冤假错案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一是主动加大冤假错案的复查再审工作力度,切实做到查实一起,纠正一起;二是高度重视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上下级法院“密切联系、相互配合、统筹谋划、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三是最高人民法院加大了对冤假错案的监督指导的力度,要求下级人民法院对疑似重大冤假错案要“一案一报”,确保逐案监督、全程监督;四是再审改判后及时依法进行国家赔偿。

  针对法官违法违纪问题,孙军工说,最高人民法院采取四项措施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迅速查明相关法官的违纪违法事实并严格依纪依法做出处理。涉事的法官均已被清除出法院队伍;二是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全国各级法院进行通报,要求各级法院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三是召开全国法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对加强人民法院纪律作风建设工作做出部署;四是制定《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纪律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法院对法官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坚决整治法院队伍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孙军工还就减刑假释工作、征地拆迁案件审判工作、司法改革工作等网友关心的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