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难也不能难百姓
——宁夏中宁县法院改作风赢民心纪实
2014-07-03 07:06: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霞
图为中宁县人民法院长山头人民法庭法官闫清正和书记员在给当事人甄志成退费。赵 霞 摄
  第一现场

  6月25日,享有“枸杞之乡”美誉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一派生机盎然,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中宁县法院蓬勃开展。

  “现在挺好的,在办案法庭就可以退费,为我省了不少事哩,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真是一个大好处,我真的很满意!”中宁县大战场镇清河村三队的甄志成老人在中宁县法院长山头法庭领取了228元退回的受理费后称赞道。

  “听说法院修改了诉讼退费办法,在法庭就可以直接退了,确实方便了我们老百姓,少跑了路还减少了花费,相当好!”

  听说记者是来采访法院改进退费办法的事,一位当事人抢着对记者说。

  这位当事人告诉记者,他叫黄玉荣,是中宁县大战场镇石喇叭村的农民。2011年9月,他把20000元钱借给了朋友,2013年要求还款时,朋友赖着不还才到法庭来打官司。现在,案子审结了,今天是来退诉讼费的。

  “我之前的一个官司也是民间借贷案件。为了退费,我跑县法院至少有三、四趟。以前退费,法院是层层审批,不仅要法庭的法官、庭长签字,还要到县法院找分管领导、会计签字,之后还要到财政部门审批,最后才能到银行去退款。上次我的案子去退费,第一次去,县法院分管领导外出开会,第二次去,会计出差,第三次去,财政局的人都植树去了,第四次去银行在开会,等会开完了才退了费。为退费‘花搅’(当地方言,是花费的意思)下来的远远超过了退回的受理费。这次我是为另一个官司来退费的,法庭高庭长说,现在可以在法庭直接退了,要不然我也就不退了。”

  黄玉荣旁边一个穿着西装、高个子的男子也凑上来主动向记者介绍起在法院退费的经历。

  “不好意思,让你俩等久了,快过来,我给你们退费。”说话间,一个戴眼镜、身材偏痩,着装规范的男法官走进了办公室。

  他就是长山头法庭庭长高银平。记者来时,他正在调解一起离婚纠纷。现在刚调解完那个案子,一口水也没顾上喝就忙着给当事人退费了。

  “把你们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案件受理费退还通知书给我看一下。”说着话,高庭长从锁着的办公室抽屉里,拿出了写有“案件受理费退还登记簿”的一个A4纸装订的登记本,开始登记当事人的姓名、案号、退费金额等信息。

  “黄玉荣你的案件受理费是540元,减半收取是270元;老张你的案件受理费是76元,减半收取是38元。”

  高庭长分别给黄玉荣和叫老张的高个子男子报着应退还的费用,随手从抽屉里拿出钱分别交给了两人。

  “法院这个制度修改的真好,能从百姓出发、为百姓着想,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这才是真正的司法为民啊!”退了38元诉讼费的老张,激动地转过身来,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脸上却已是笑开了花。

  接过老张的话,高庭长告诉记者,由于退费手续繁琐,在一定程度上既影响了法院的工作效率,也影响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同。

  “为了确保给当事人及时退费,不让当事人多跑腿,中宁县法院修改后的退费办法,还规定退费工作实行AB岗。财务部门和基层法庭负责退费的A岗工作人员不在时,相同或相似岗位的B岗工作人员就会代行其职责,确保退费工作及时正常进行。”高庭长补充说。

  记者结束采访,离开长山头法庭时,审判庭里法官还在开庭审理案件。此时,已大约13点了。

  记者手记

  中宁县法院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与南部干旱带接壤,年受理案件近千件。辖区有石空、鸣沙、长山头、喊叫水、宁安五个派出法庭,辖区内最远的地方距县城达一百七八十公里。与南部干旱带接壤的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百姓到县城退一次受理费不仅要花费来回的路费,还要吃饭、还有误工费,有时当天回不来还要住宿。

  中宁县法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回应百姓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扎实整改,坚持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密切了干群关系,增进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认同,赢取了民心,树立了权威。中宁县法院修改退费办法方便群众的举措,让记者真切感受到了群众路线就是党的生命线,群众工作无小事。

  现场回音

  “自己虽然麻烦了点但方便了当事人”

  讲述人:宁夏中宁县财政局驻中宁县法院会计 孙燕芳

  退费办法修改前,法院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要求,对应收取的案件受理费由法院开票后,再由当事人到县财政收费大厅交费,退费时也是经层层审批、签字、盖章后,再到收费大厅退还。中间有一个环节签不上字、盖不上章,当事人就退不了费。有几次,当事人跑了几趟才退了费,情绪很激动,到处反映。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宁县法院将“退费难”作为整改项目之一,简化了当事人的退费手续。改成由法庭先向财务借款,然后按季度到财务报账、核算一次。这样一来法院的财务多了一道借款和一道核销的手续,自己虽然麻烦了点,但方便了当事人。实行新的退费办法前,我们财务还对法庭负责退费的人员都进行了统一培训。施行新退费办法一个多月来,再没有听到反映“退费难”的问题,倒是听到了更多老百姓对法院改作风赢民心的称赞。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