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青海高院在全省率先实现网上办案
2014-08-07 08:42: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袁有玮
  本报西宁8月6日电 8月6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公布了网上办案操作办法,青海高院党组决定,从现在开始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实现网上办案。

  网上办案操作办法要求在立案环节,新收的案件立案部门必须在预收案环节将案件信息录入网上办案系统,完成预收案环节案件信息的采集,将纸质卷宗转换为电子卷宗,并及时将案件信息通过网上办案系统传输给审判业务部门,完成有关交接工作的对接。在审判执行环节,各审判业务部门收案后要及时登记,庭长要及时分案,主审法官收到案件后将合议庭组成人员、开庭时间及时录入,在网上办案系统中填写好案件信息,合议庭成员在网上阅卷,案件开庭或听证应用数字法庭进行,做到每庭必录,对于信息遗漏的案件主管领导不予审核签发,案件审结后送达等信息要及时录入和报结案。在文书归档环节,档案管理部门对数字化档案工作要提出具体要求,案件结案后应及时将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一并提交档案部门归档,档案管理部门依照人民法院电子诉讼档案管理规定对电子档案进行存储和保管。在管理环节,把网上办案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力求通过主动而为、率先垂范,大力推进网上办案工作,有效提高全省法院信息化应用水平。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