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通报人民法院确保公正司法的有关情况
2015-03-09 11:24:57
  •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孙剑岚)     2015年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向媒体通报2014年以来人民法院确保公正司法的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丁伟向媒体通报2014年度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十大印象”评选结果。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冀民介绍了山西法院全面推行案件发回重审公开工作的有关做法。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延杰介绍了山东三联集团有限公司与房屋买受人之间1724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司法确认的典型案例。

    孙军工指出,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生命线。2014年以来,各级人民法院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紧紧抓住司法体制改革的契机,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全面加强审判工作,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孙军工介绍,人民法院确保公正司法的主要举措和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坚持公正司法理念,忠实履行审判职责。2014年以来,人民法院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狠抓执法办案,严格执行三大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确保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相统一;二、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确保法律正确实施。最高人民法院努力提高司法政策、司法解释的针对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实用性,2014年共出台15部司法解释和17件规范性文件;三、发挥司法裁判的导向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人民法院在准确把握法律精神、全面体察社情民意的基础上,依法公正裁判,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彰显法治精神、强化规则意识、引领社会风尚、维护公共秩序的重要作用;四、深化法院改革,方便群众诉讼。最高人民法院推进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三位一体”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全国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立网上申诉信访平台;五、推进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建成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六、解决“六难三案”,严惩司法腐败。2014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通知》,制定33项整改措施,加强和改进司法作风。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