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加大力度破解执行难
2015-06-03 09:44:26 | 来源:鞍山法院 | 作者:全丽红
  5月29日上午,辽宁省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市两级法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进展情况。

  鞍山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张宝介绍, 2013年10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开通以来,截至2015年4月30日,鞍山两级法院共计将407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其中自然人291例,法人及其他组织116例。这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均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设定的条件及标准,通过法定程序,依职权认定,统一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网站统一对外公布,社会公众可搜索查阅。其中通过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曝光典型失信被执行人20例,通过“信用辽宁”网站曝光典型失信被执行人26例。

  为加大执行力度,鞍山两级法院自2014年11月15日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拒执犯罪行为专项活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认定条件及标准,对符合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妨害公务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等犯罪构成要件,具有拒执行为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追责或采取司法拘留、罚款强制措施,截止2015年4月30日,共35人被移送公安机关追责,其中15人经司法程序被实际判处刑罚;对95人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罚款24人次。

  通过开展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集中打击拒执犯罪行为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2015年1至4月两级法院共执行结案1308件,比2014年同期1164件增加了12.4%,执结标的额由25999万元上升到41913万元,同比增加了61.2%。通过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打击拒执犯罪行为,破解了大量执行难题,有效推动了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新闻发布会上,鞍山中院执行局相关领导还公布了失信被执行人及具有拒执行为的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和两个典型案例,并就记者关心的被执行人一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会对其产生什么样的法律后果,实践中如何对被执行人的拒执行为追究刑事责任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