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院印发通知要求在基层法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2015-11-11 16:25:53 | 来源:青海法院 | 作者:马德明
  近日,根据青海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专项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精神,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结合全省法院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基层法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意见》强调,要认真查找司法人员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司法不公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排查群众观念淡薄,在接待群众和当事人的过程中存在的态度粗暴,工作方法简单,推诿扯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排查在审判执行中无视党纪国法,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现象;排查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不依法办事,不能正确行使审判权、执行权,对当事人“吃拿卡要”等现象。

  《意见》指出,要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进行专门研究,力求找准症结所在,分析问题根源,确保整改到位。《意见》分为因普通干警自身素质不高造成的问题,因单位制度措施执行不力造成的问题和问题出在基层但根子在上级等三个层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意见》强调,要以强有力地举措开展专项整治。法院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参加,努力形成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要坚持思想引导和制度约束双管齐下,在加强教育的同时严格执行纪律,促使广大干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增强干警的纪律观念、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廉洁意识。要从审判实际出发,将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出台既符合法院实际又能真正落实到位的措施,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大力宣传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各界群众监督,为搞好专项整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