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法院多途径提升刑事附民事案件调撤率
2016-02-02 15:11:56
     中国法院网讯 (王永东 黄春根)  江西省高安市人民法院面对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充分利用量刑规范化的规定,运用量刑情节对基准刑增减这一杠杆,十分注重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工作,实行庭前做被告人家属工作调解、庭审时做被告人工作、庭审后做被告人及其家属工作再调解的方法,将调解工作贯穿于诉讼全过程。在调解中,该院注重引导当事人平衡利益,对被告人及家属晓之以理,告知他们赔偿被害人的损失是一种悔罪表现,可以从轻处罚。

  通过把这些固定的量刑情节,灵活地运用到审判中,使之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大多数被告人及家属权衡利弊后选择调解并自动履行协议。

  2015年该院受理刑事附民事诉讼案件128件,调解撤诉93件,调撤率73%,调解案件全部自动履行,调撤率上升7个百分点,做到案结事了,有力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