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进校园 同心共筑法治梦
——济南铁路中院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工作纪实
2019-03-11 11:33: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飞 朱青
  “请肃静!现在宣布法庭纪律……”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即将在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开庭。这已经是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连续第二年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庭前准备 充分参与

  模拟法庭审理的是一起盗窃刑事案件,法徽、法槌、警戒线等装备一应俱全,高度还原真实的庭审现场,营造出庄重严肃的审判环境。为增加同学们的体验感,法官、检察官、辩护人等角色采用“一带一”的模式,由学生和干警共同扮演,穿上制服和法袍的“小演员”们有模有样、跃跃欲试。

  庭审现场 各司其职

  小“书记员”字正腔圆地宣读完法庭纪律,台下旁听的同学安静下来,审判长、审判员走上审判台,伴随法槌的敲击,庭审正式开始。在“法官”的主持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有条不紊的进行,“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出示证据,认真履行指控犯罪的职责;“辩护人”质证、发表辩护意见,认真行使辩护权利。为丰富庭审内容,还加入了证人作证环节,由一名学生扮演证人出庭接受控辩审三方的询问,以切实增强同学们的法制责任感。最后,经过短暂的休庭,案件当庭宣判。

  庭后释义 法治启蒙

  庭审结束后,法官对案件事实和诉讼各方的职能进行讲解,并以现场答疑的方式,通过释法明理,教育同学们以案为戒,从小培养法制意识,争做知法、守法小公民,鼓励大家长大后积极投身法治事业,努力成为“法律人”。

  形成机制 长效推进

  近年来,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的主线,创新法制宣传模式、扩大法制宣传范围,将“普法”带出铁路,送进校园。模拟法庭活动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聚力校园法制教育,通过学生参与、双向互动,“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真正点亮青少年心中的法律之光。以“牵手校园,共筑法治梦想”为主题的模拟法庭活动已成为铁法靓丽的“新名片”。今年,济南铁路中院将继续优化活动内容,建立长效机制,为更多学校,特别是偏远山区学校送去法制宣传,为更多青少年筑起法治梦想。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