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法院设立巡回审判联络点 实现铁路站段司法服务全覆盖
2016-05-19 15:10: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内蒙古法院
  近日,阿拉善盟额济纳站包头铁路运输法院的巡回审判联络点揭牌落成,至此呼和浩特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所有的大型站段都设立了巡回审判联络点,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铁路法院司法服务全覆盖,打通了为民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额济纳旗地处中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额济纳火车站就位于额济纳旗境内,隶属于呼和浩特铁路局临策铁路基础部管辖,是呼铁局管辖范围内最偏远的车站,此次包头铁路运输法院就将其中一个巡回审判联络点设在这里。额济纳旗地广人稀,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人口仅3.2万,旗政府距离最近的铁路法院也有1000多公里。据测算:该旗一天仅通一趟火车,当事人来最近铁路法院一趟耗时近一天时间,计入乘车、餐饮成本,当事人来回成本上千元。而依照法律程序规定,一个民事案件当事人通常要经历立案、开庭、领取法律文书、申请执行等环节,如需要提交新证据,申请法院调查取证、申请证人出庭等事项,部分标的额较小的案件,当事人来回奔波发生的费用比案件标的额要高出几倍,基层企业和辖区群众诉讼困难。设立巡回审判联络点后,铁路法院将通过定期不定期巡回办案,通过远程立案、巡回办案、就地审理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并且提供法律咨询,引导铁路企业和辖区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促进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形成,以推动辖区铁路法治建设。

  截至今年四月底,铁路两级法院在辖区铁路站段沿线较大地区设立了18个巡回审判联络点,并首批聘任了65名司法联络员,形成一张以铁路法院为中心,巡回审判联络点及司法联络员为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实现了司法服务全覆盖的目标,打通服务辖区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好地为辖区铁路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