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柳南法院轻案快办集中审理宣判14起刑事案件
2016-08-29 14:10: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柳州法院 | 作者:柳南区法院 冼旎文
  8月25日上午,广西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采用刑事案件“轻案快办”机制,充分利用科技法庭,在50多分钟的时间里集中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14起案件,涉案的1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至拘役4个月不等刑期。

  在当天的庭审中,除取保候审及关押在柳州市第一看守所的3名被告人当场出庭受审外,其余被告人全部利用柳南法院科技法庭远程视频开展庭审,整个庭审及宣判过程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全部完成,所有被告人均认罪服判,确保了审判公正高效。

  2016年5月,柳南法院在柳州市基层法院中试点推行认罪认罚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即“轻案快办”机制。对法定刑三年以下的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盗窃、贩卖毒品等常见的刑事案件在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而且被告人认罪愿意接受处罚的情况下,从案件受理、庭审、审核、文书制作等环节简化流程、缩短办案期限,做到当日立案、当日送达;原则上集中开庭、集中宣判。同时,对外与公安、检察院、司法局建立联动机制,将案件处理流程时间从此前的4至5个月缩短到40天左右。大大提高了刑事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

  自柳南法院推行快办机制以来,截至2016年8月25日,该院共受理刑事案件417件,结案400件,结案率达95.92%,其中,适用“轻案快办”机制审结案件296件,占结案总数的74%,当庭宣判率达100%,服判息诉率达98%。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