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法律文书 公职人员应以身作则
2016-10-13 14:55: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五版 | 作者:汪国振 彭杰
  【背景】

  近年来,执行难逐渐成为广大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涉公职人员案件更是执行案件中的一大难题。在以往执行过程中,法院执行人员也在积极采取常规执行措施以及通报执行等针对被执行人特殊身份的执行方式,但效果不明显。2016年1月至8月,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法院新收执行案件286件,涉公职人员的共有31件42人,约占全部执行案件的11%,与往年同期相对比,呈逐年上升趋势。针对部分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由于法制观念淡薄、特权思想严重,存在不尊重和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现象,海拉尔区法院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践,向海拉尔区委、区政府发出司法建议,就做好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对策建议,取得了一定效果。

  【建议】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法院

  司法建议书

  海法建〔2016〕22号

  海拉尔区委、区政府:

  执行难现已成为长期困扰人民法院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然而,在实践中,部分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由于法制观念淡薄、特权思想严重,存在不尊重和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现象。虽然所占比例不多,但由于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代表了党和国家,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海拉尔区法院结合执行工作实践,对执行好该类案件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与被执行人所在单位取得有效沟通。将被执行人进行登记注册,逐一通报到被执行人所在单位,由被执行人所在单位负责督促执行。

  二是与地方党委达成共识。被执行人所在单位不予配合督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判决的,所在单位负责人要向区党委说明情况。

  三是与组织人事部门达成共识,被执行人经再三督促后,仍置之不理、拒不履行的,将在干部提拔、评先评优、晋级调资等程序进行考核时加以说明。情形严重的,由法院提出,相关部门将给予党政纪处分。

  四是被执行人出现转移被执行财产,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规避执行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以上建议请研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于收到本建议书30日内函告本院。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法院

  二○一六年六月三日

  【效果】

  海拉尔区委、区政府收到该司法建议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于6月7日向各镇、办事处、区直各部、办、委、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整顿公职人员拒不履行法律文书、规避执行专项行动的通知》(海党办发〔2016〕46号),对做好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一是海拉尔区法院将对被执行人是公职人员的进行登记注册,逐一通报到被执行人所在单位,由被执行人所在单位负责督促执行;二是被执行人是公职人员,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尚不构成犯罪的,由海拉尔区法院提出,由相关部门给予党政纪处分;三是被执行人是公职人员并且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所在单位负责人要向区党委说明情况;四是海拉尔区法院要加大对海拉尔区公职人员的执行力度,对规避执行法院判决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五是海拉尔区法院要定期将海拉尔区未执行法院判决的公职人员情况,依法在全国法院信息平台系统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结合海拉尔区委、区政府印发的《关于开展整顿公职人员拒不履行法律文书、规避执行专项行动的通知》,海拉尔区法院于6月10日发布通告要求所有未全部或部分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于通告发布一个月内履行完毕。对于不能自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要求其于通告发布一个月内主动向海拉尔区法院执行局申报当前以及通告发布一年前的家庭财产情况。

  对在规定期限内既不能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又不申报财产的,海拉尔区法院按照有关规定,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并在新闻媒体公布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为最大限度地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和被执行人下落,敦促其主动履行义务,海拉尔区法院还公布了举报电话。

  对于集中约谈、曝光后仍不主动履行的公职“老赖”,海拉尔区法院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信用惩戒措施予以严惩,同时将这些公职“老赖”的失信情况通报给其工作单位以及党组织、纪检部门。

  对多次传唤拒不到人民法院履行给付义务、拒不申报财产,有钱不还、恶意拖欠,躲避执行、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构成拒执罪的将移交相关机关,坚决依法打击。

  海拉尔区委政法委还将公职人员案件的执行工作纳入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组织部门对拒不履行被执行公职人员采取停职、停薪、停岗,不提拔、不调动、不交流等措施,对有未履行案件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

  截至发稿前,针对失信公职被执行人,海拉尔区法院已经适用公布失信名单29人次,限制高消费29人次,限制出境11人次。这些信用惩戒措施对于公职“老赖”的震慑作用非常明显,2016年1月以来,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已经有26名失信公职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