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苏州市虎丘区法院司法建议二三事
2019-01-18 15:04: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天涵
  司法建议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在审理案件过程中,通过对个案或类案的剖析和研判来发现审判工作中折射的社会发展问题,并以司法建议的形式为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助力。刚刚过去的2018年,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向社会各界发出了12份司法建议,其中有8份得到了回复,司法建议所涉及的各项社会治理措施基本得到落实。

  “招工”变“诈骗”“黑恶势力”共消灭

  这是一起由于虚假招聘引起的诈骗案,王某等人在58同城网络平台发布了大量的虚假招聘信息,以“高薪、直招”的名义诱使求职者至其处面试签约,编造各种收费名目向求职者收取费用,涉案金额达115万余元。

  “之前我也处理过类似的诈骗案。”虎丘法院刑庭副庭长许修尧说道,这些案子最大的共同点就是,虚假的招聘信息都是通过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58同城”网站平台进行发布的。当“招工”变成了“骗工”,这些骗子不但骗取了求职者的钱财,还会以威胁、恐吓的方式侵害求职者的人身权利,甚至演变升级为涉黑恶势力产业,危害就业营商环境,扰乱地区经济秩序,社会危害性较大。

  对此,虎丘法院向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出司法建议书,引起高度重视。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一个月内寄达了回函,迅速采取了相关的策略措施,强化了58平台的审查职责,加大了对企业客户资质、信息的审核力度。同时,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还在积极建立用户投诉举报、赔付保险机制,严格杜绝“黑恶”势力的产生,保障求职者的合法权益。

  “房产”变“违建”执行遇阻共推进

  “法官,这钱我是肯定还不起了,不如用我的房子抵债吧。”虎丘法院执行局局长张新阶本以为这是一件普通的案件,只要将涉案房产以以物抵债的方式裁定变更至申请执行人名下就可以结案了,万万没想到的是,在他向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虎丘分中心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协助办理过户手续时,竟被区不动产中心拒绝了,理由是:该不动产涉及违建,目前状态非产权证书上载明的不动产。

  经过调查,张新阶发现涉案房产确系推倒后重建的别墅,属于违章建筑,在涉案房产所处的小区中,这样的建筑数量众多,不胜枚举。针对如此大面积的“土地使用权合法、建筑物违法”的情况,虎丘法院向区城管局发出司法建议书,很快获得回应。城管局方面表示,违章建筑的整治一向是区城管局工作的重点,该局同时就“能否走司法强制拆除途径”“非诉案件的受理”等相关问题与法院进行了交流,区党政办还专门下发了《违法建设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全区二十多个部门将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对违法建设主体进行惩戒。以司法建议为桥梁,双方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为今后的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戒毒”变“原告”正当权利共维护

  民事案件中,原被告地位平等,因为被告正在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强制隔离治疗,虎丘法院民三庭庭长吴勇伟在去开庭的时候发现,该戒毒所并没有专门用于法院巡回审判的场所,双方当事人无法正常对证据进行展示,不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案件开庭的规范要求。

  同时,虎丘法院还认为,接受强制戒毒治疗的人员,在被强制隔离期间,有很大可能会牵涉到民间借贷、离婚等民事诉讼,法院到戒毒所开庭的情况也很常见。为了体现审判的公正性和严肃性,便向戒毒所寄送了一封司法建议书,建议其建立专门的场所,供法院巡回审判。这样做,既能体现对当事人权利的尊重和保护,又能体现出对戒毒人员的人文关怀,更能体现司法人员对法律的敬畏。

  江苏省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接到建议后,立刻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虽然并未有任何强制性规定,但戒毒所也决定腾出办公用房,按巡回法庭进行布置以作为审判使用。

  司法建议是延伸司法职能、助力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也是强化法院作为、提升司法公信水平的重要窗口,“我们既要引导法官们埋头办案,也要培养他们抬头看路。”虎丘法院院长金玉平表示。一个优秀的法律人,不仅要有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更应该具备着眼全局的眼光,从大量案件中总结和归纳,使社会矛盾能从源头处得到解决和减少。禁微则易,救末者难,虎丘法院始终坚持用温暖的司法建议去尽量维护更多人的权益。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