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召开全省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推进会
2016-11-28 15:40:08 | 来源:江西法院 | 作者:张冰华
  11月25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赣州市南康区组织召开全省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推进会。江西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夏克勤,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邹宇平,南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春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江西省委关于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为会议作出批示:全省各级法院要紧紧围绕人民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职能,以争创一流业绩劲头,努力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要因地制宜,打造出江西省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性、行业性特色工作品牌。要抓住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升级提速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强多元化解工作信息化建设,主动融入全省法院共享一张网络、一个工作平台、一个数据标准的要求,实现多元化解工作的可视化管理和均衡化发展,并在纠纷解决的在线平台建设、案件预判、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数据分析等方面,走出江西路径。

  夏克勤回顾了多元化解工作的发展历程,总结分析了全省法院多元化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他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高度重视中央、省委、最高法院系列文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葛晓燕院长的重要批示精神,立足工作实际,将多元化解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做出特色。要从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多元化解工作观;构建科学体系,厘清多元化解工作思路;强化监督管理和创新,打造江西特色品牌等三个方面深入推进全省法院多元化解工作。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参观了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听取了南康法院、定南法院、高新法院、永丰法院和九江中院的优秀经验汇报,并举行了专项座谈。参会人员认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能够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实现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减轻审判执行和信访压力的良好效果。他们表示,将在优秀法院先进经验的启发下,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诉调对接平台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起来,切实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多元力量内外协作为基础,以纠纷化解的关口前移和服务后延为亮点,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助力,充分调动化解人员的积极性,增强服务意识和争创一流的责任意识,提高化解本领,努力为纠纷主体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矛盾纠纷解决服务。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