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中院“1+X+1”破解“执行难”
2016-12-02 11:16:39 | 来源:上海法院
  11月2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破解“执行难”工作情况通报会,由该院副院长孙敬沪等通报该院破解“执行难”的整体目标、具体工作、后续措施等相关情况。 

  据介绍,2016年1至11月上海一中院共收执行案件1688件,已执结1607件,办结诉讼保全案件286件,已将139名自然人、法人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对20余名被执行人采取边控措施,执结了一大批涉及人数众多、标的额大的重大疑难案件。该院2016年以来通过查找自身短板,确定了以执行“规范化、信息化、实效化”为抓手,全院协同推进破解“执行难”工作的总策略,并于2016年7月1日成立了执行裁判庭,实现了执行实施权与执行裁决权的分离,成立执行法警大队,加强执行警务保障。

  在执行局内部推动法官主导的“1+X+1”(1名执行长<由入额法官担任>+若干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1名执行司法警察)办案模式。针对超过5000万元的大标的额案件实行双重管控制度,即此类案件实施终结本次执行的,必须经合议庭以及局处领导同意,确保应执尽执。对于以终结本次执行方式结案的案件,被执行人一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提高威慑力。在突出执行部门主体作用同时,还从立审执兼顾、以巡回研判方式带动辖区执行工作共同推进以及加大保障宣传力度等多方面加强对破解“执行难”支持,形成全院乃至整个一中法院辖区破解“执行难”的合力。

  通报会介绍,上海一中院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为提高信息传播的有效性,积极借助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共区域电子大屏幕等平台,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拍卖公告等信息,力求对怠于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老赖”全方位“围追堵截”。

  今后,上海一中院还将继续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实效化”建设。借助即将建成的执行指挥中心实现“查封、冻结、指挥”信息一体化,通过执行体制机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力促综合治理整体工作格局的形成,力争让法院的执行工作再上台阶,大见成效。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